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3,300元LV童鞋有毒  8奢侈品牌上榜 長着損生殖系統

蘋果日報

【本報訊】綠色和平再發現多個知名品牌童裝殘餘有害化學物。檢測的8個品牌、共27個樣本中,44%被驗出含可影響免疫及生殖系統,並被歐盟禁用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s),包括Dior、 Louis Vuitton(LV)、Hermès
等。3,300元的LV童裝波鞋、1,000元的D&G童裝T恤都「有毒」。不少有毒童裝標示歐洲生產。
記者:朱雋穎

綠色和平昨再揭發八個奢侈品品牌童裝有毒,包括Dior、Dolce&Gabbana(D&G)、Giorgio Armani、Hermès、LV、Marc Jacobs、Trussardi及Versace。結果顯示27個樣本中,59%殘餘最少一種有毒化學物,即NPEs、銻、塑化劑或全氟化合物 (PFCs)。單以用於鎖定顏色的NPEs計,就有44%。長期接觸,有機會影響生殖或免疫系統。

疑用違法配方生產

抽驗於去年5至6月進行,樣本購自全球10個國家或地區。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指出,2005年起歐盟禁止成員國生產衣服時使用多於0.1%成份的NPEs。
是次抽檢的童裝大部份標示產自歐洲,意大利就佔10件;當中7件含NPEs,儘管殘留量未超標,但部份樣本,包括LV的一雙芭蕾舞鞋,其NPEs含量於每千克樣本含量高達760毫克(即0.076%),顯示生產商可能用了違法的配方生產衣服。

兩件樣本購自香港

兩件「有毒」樣本購自香港,包括3,300元的LV童裝波鞋,每千克樣本中含370毫克NPEs;而1,000元的D&G童裝T恤,每千克樣本也含6.1毫克NPEs。
海關回應表示會對報告作出了解。LV回覆時強調所有產品符合國際安全及環保標準,鞋款都在意大利生產,惟部份原料可能來自其他國家,會要求供應商嚴格遵守規定。D&G回覆稱暫時未有回應。Dior及Hermès在截稿前均無回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