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一淥即溶 致癌黑心魚皮侵港 疑曾浸哥士的24小時 大圍 旺角 街市有售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內地的黑心魚皮,疑已流入本港。《蘋果》在本地兩個街市買到的鮮魚皮,放入滾水灼10至30秒即溶化消失,學者料魚皮浸過氫氧化鈉。記者測試發現,用近似通渠濃度的「哥士的」(氫氧化鈉)浸泡鯇魚皮24小時,才可達至一淥即溶效果。長期食用氫氧化鈉浸泡的食品,會出現頭暈、嘔吐、腹瀉等症狀,甚 至引起癌症。
記者:伍雅謙

廣東有火鍋店去年底被揭發有一淥即溶魚皮,有人懷疑是以魚膠製造的假魚皮,也有人相信是浸泡過氫氧化鈉的黑心魚皮。《蘋果》在大圍街市及旺角奶路臣街街市,發現有檔口出售類似的鮮魚皮,分別售每磅28元及每斤30元,浸在水中發脹,厚而挺身,腥味濃烈;兩店均聲稱為鯇魚皮,但與真正鯇魚皮並不相像。

僅灼3秒變啡黑腥水

記者將買到的魚皮放入沸水內,灼了10至30秒已全部溶化。曾購買上述魚皮的黃小姐更向本報指,魚皮只灼了3秒已消失無蹤,「變成一鍋啡黑色(水),好腥」,她質疑為假魚皮。記者向多位人士展示該魚皮,都嘖嘖稱奇。本地老漁民梁福如稱,從未在本港海域見過這種魚皮,「咩魚皮都唔會溶,縮(小)就會」。他拉扯魚皮測試,「魚皮唔會咁韌,依家掹都掹唔開」,不排除為假魚皮。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港住則以顯微鏡觀察,指魚皮鱗片上有生長紋理,故認為是真魚皮。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張漢揚試煮魚皮後,也認為是真魚皮,但可能以氫氧化鈉浸泡過。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主任方麗影解釋,如將新鮮魚皮脫水後,再用鹼性液體如氫氧化鈉浸泡,可以延長食用期限,並可令魚皮發脹、增加厚度及彈力;惟因魚皮中的蛋白質遇鹼會提升溶解度,故出現 一煮即溶情況。她用煮溶了魚皮的水進行測試,發現酸鹼值介乎7.95至8.01,證明魚皮曾作鹼性處理。自來水的酸鹼值為6.23至6.25,海魚則為6 至6.9。
鹼水和「哥士的」都含氫氧化鈉。《蘋果》進行測試,將新鮮鯇魚起出的皮,分別浸泡食用鹼水和不同劑量哥士的,發現在高濃度哥士的溶液(3茶匙溝1杯水)浸泡24小時後,魚皮才會烹煮15秒即溶化。

含重金屬可致腎衰竭

記者聯絡到廣東省供應類似魚皮的批發商鄧先生,他明言有人會「用食用燒鹼(即氫氧化鈉)嚟(浸)發(魚皮),一斤就發兩斤半」;又指魚皮來自羅非魚,餐廳購入後會作涼拌及火鍋之用。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施蘊知表示,進食氫氧化鈉浸泡的食品,腸胃有機會發炎,出現頭暈、嘔吐、肚痛、腹瀉等症狀,嚴重更會 「揦」穿腸胃。而人體吸收化學物質後,會增加肝臟負擔及影響肝功能,長期進食化學物更有機會引致癌症。

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何永成亦指,即 使徹底沖洗有關食品,但「唔完全沖得晒囉」,氫氧化鈉有機會殘留,長期食用會影響消化系統。目前無法從食品中檢測到氫氧化鈉的濃度,《蘋果》委託佳力高試 驗中心進行的檢測發現,一煮即溶魚皮含重金屬,每公斤含有0.32毫克鉻及0.24毫克鉛,雖未超出上限,但何指鉻會影響腎功能,嚴重可致腎衰竭或致癌; 鉛則影響肝臟及大腦神經,有機會中鉛毒。

蘋果日報

去年8月,廣東佛山曾破獲一批約1,000公斤的黑心魚皮,經工業用氫氧化鈉及甲醛浸泡過,令魚皮增厚,重量增加一倍,看起來較白、新鮮,以及增加爽脆。
工業用氫氧化鈉較一般食用鹼便宜,但具有強烈的刺激性和腐蝕性,且含有砷、汞等有毒有害物質,人長期或過量食用,會造成食物中毒,甚至致癌。甲醛則是強烈致癌物,可損害肝腎功能。

除魚皮外,內地也曾有工場被揭發使用工業氫氧化鈉、甲醛和雙氧水等,製作黑心食品如牛栢葉、鳳爪、牛肚及鵝腸等。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