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垃圾月費$30至$60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

現時香港每日送往堆填區的廢物高達13,400公噸,當中有67%是都市固體廢物。面對堆填區即將爆滿、「垃圾圍城」問題迫在眉睫,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應政府邀請,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為期4個月,提出每戶每月最低繳付30元至60元(見另表)供公眾討論,同時提出3種模式實行家居廢物按量徵費。不過,本港樓宇多為高層式和多戶式,預計運作時需要增加監察措施,同時亦面對一定困難。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昨日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其中社會較為關注的收費水平, 委員會提出以一戶3人家庭每月計算,收費介乎30元至74元,分3個水平諮詢公眾。委員會指,現時台北和首爾等鄰近地區按體積收費,收費水平約為每公升一 毫;而香港若以類似收費水平計算,一個日產10至20公升廢物的家庭,每月將繳付30至60元。
按戶徵費或按樓宇計算
 而委員會經過焦點小組後,對家居廢物提出3種收集模式收集和徵費:方案一為每家每戶必須用預繳式專用垃圾袋,在容許時段內送往指定收集點,徵費便可以按住戶的家居廢物體積計算,惟棄置過程會被監察。方案二和三則按整座樓宇計算:方案二為按樓宇所收集的廢物總量,由物業管理公司等人員按重量向政府繳費;方案三則由物業管理公司與住戶商議安排,如住戶向公司購買特定垃圾袋,以體現按量收費。
 至於工商業廢物方面,現時大部分均由私營廢物收集商收集,收集商如運至廢物轉運站,需繳付每公噸 30元至110元的入閘費作運輸用途,堆填區則未有收取費用。委員會建議可按重量收費,並列出每公噸400元至699元,同樣分3個水平進行諮詢。以現時新加坡按重量收費為例,每公噸收費約461元至485元。
棄置量低於標準有獎勵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雖然收費計劃是強制性,但廢物收費的最終目的並非收回成本,而是透過經濟誘因推動市民改變生活習慣。他又指,社會需要運用新思維,建議本港可訂立一個都市固體廢物棄置水平,若棄置量低於該水平,可對有關市民提供誘因,例如不用付費或獲得獎勵,而世界其他地區亦未有制定有關水平。
 委員會在諮詢文件上亦提出2個選項,諮詢公眾應同時全面實施收費計劃,還是由工商或家居分階段推行廢物徵費。不過,陳智思稱委員會傾向不同界別均全面實施收費,以達致公平。
低收入人士料獲支援
 對於廢物徵費或對低收入人士生計構成影響,陳智思稱外國亦未有就低收入人士作特別安排,但相信當局未來實施收費時,會有其他措施作支援。陳智思又指,廢物收費只是其中一個減廢目標,本港需要其他配套支持,包括支持回收業、鼓勵市民進行分類回收、處理廚餘等措施,社會亦可考慮將徵費,用作支持回收業。
 陳智思又指,在過去30年,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增加近80%,但同期人口增幅為36%。而香港自2005年討論廢物至今亦未有進展,現時本港亦未有焚化設施,若果現時甚麼也不做,廢物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和複雜。
 諮詢期由即日起至明年1月24日,為期4個月。委員會將於諮詢期間舉行5場「地區討論坊」,又會進行巡迴展覽和持份者會議。陳智思預計最快於明年中完成和整合和分析社會意見,並於明年第4季將具體方案交予環境局。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早前曾表示,期望可於2016年推行垃圾徵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