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食品領漲 通脹勢加劇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8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6%,比前兩月2.7%的漲幅收窄了0.1個百分點,基本符合預期。 不過,鮮菜、豬肉和蛋價格的大幅上漲,帶動當月CPI環比漲0.5%,創出近6個月新高。分析人士預期,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佳節將加劇食品通脹,四季度 CPI略微看漲。
 數據顯示,8月份,內地CPI同比漲2.6%。1-8月平均,內地CPI同比漲2.5%。食品價格依然是CPI上漲的主要推手。8月,食品價格同比漲4.7%,影響CPI同比上漲約1.54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漲1.5%。其中,肉禽及其製品價格同比漲7.2%,豬肉價格漲6%;鮮菜價格漲5.2%;糧食價格上漲4.7%;鮮果價格漲7.5%;水產品價格漲4.3%。

肉禽價格同比漲7.2% 

 食品之外七大類商品的價格也無一下跌。其中,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持平、衣著價格漲2.2%、家庭設備用品價格漲1.4%、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漲1.2%、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持平、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漲1.2%、居住價格漲2.6%。在居住價格中,住房租金價格漲4.4%。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說,8月份CPI同比漲幅的回落,並非源於新漲價因素的減少。他又說,8月份CPI同比漲幅中的新漲價因素為1.5個百分點,比7月份增加0.6個百分點;但與此同時,翹尾因素為1.1個百分點,比7月份減少 0.7個百分點。翹尾因素減少的部分要多於新漲價因素增加的部分,導致8月CPI同比漲幅收窄0.1個百分點。

環比漲0.5%春節後新高 

 從更能反映價格變動最新情況的環比數據看,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CPI環比上漲0.5%,創春節以來的新高。余秋梅指出,8月份,在各類商品中,食品價格漲幅最大,環比上漲1.2%;各類非食品價格總體保持相對穩定。
 食品中,鮮菜、豬肉和蛋價格上漲相對較多,環比漲幅分別為7.6%、4.5%和7.1%,是影響8月份食品價格乃至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原因。

全年控制在3.5%之內 

 余秋梅表示,8月份肉、蛋、菜價格的普遍上漲,既有季節性因素,也與當月全國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關。
 分析人士指出,9、10月份正逢中秋國慶佳節,按往年規律,節前一月的食品價格漲幅最大,節日當月漲幅仍較大但幅度已有所收窄,預計影響CPI略有上漲。值得注意的是,豬肉價格已進入上漲周期,對CPI的影響在隨後幾個月可能會進一步顯示出來。而今年以來極端天氣頻發,包括東北洪澇災害、南方高溫乾旱,可能會對後期糧食價格會形成一定衝擊。再加上國際市場油價再度走高,一些新興國家通脹率再起,未來幾月價格調控不能掉以輕心。但整體看,全年CPI漲幅控制在3.5%的通脹目標「上限」之內的把握較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