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揸樓遠勝揸基金

蘋果日報

近期樓市持續淡靜,不少樓評人繼續發功唱淡,跌幅由早前的兩成大增至最近的三至五成,面對排山倒海的看淡言論,部份屋苑亦開始出現零星減價成交個案。最近加入看淡行列的知名人士中,一名是前投資銀行要員,另一名則是經濟學家,基於兩人名氣相當,對市場有一定影響力。

一名小投資者問筆者,倘沽出僅有的一項收租物業轉買高息基金,投資回報是否更高更安全。該小投資者數年前在新界區以約200萬元買入一個600呎單位收租, 該單位現升值至約400萬元,市值租金1.4萬元,倘沽樓套現400萬元,轉買回報4厘的基金,每月收入約1.33萬元,兩者收入大致相若。

投資基金 小注怡情

筆者這樣想,以該名投資者投入的200萬元計算,其資金回報率達8.4厘,故未必會建議他將收租物業沽出,套現後全數買入高息基金。筆者多年前亦曾買入基金投資,結果是大輸收場,但同期買入的本港物業至今市值已倍數上升,而近年購入的內地物業,亦出現可觀升幅。筆者認為基金可以買,但都是小注怡情好。

筆者仍記得若干年前,不少公公婆婆都熱愛買入的某隻電訊收息股王,作為超長線收息投資,結果一個大浪淹至,不少人血本無歸,要收息退休,都是揸物業比較穩妥。

何熊輝
樓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