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聯儲局低息政策受挑戰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昨起一連兩日議息,外界密切注視局方會否啟動退市,縮減每月買債規模。然而聯儲局還面對另一難題, 就是如何向外界解釋低息政策。從局方將公布的2016年經濟和短期息口預測,凸顯預期經濟復甦步伐與加息步伐存在極大落差,意味當經濟回復正軌時,息率仍維持極低水平,局方恐難自圓其說。
 聯儲局對未來短期息率的立場,大大影響即時長期息率走向,一旦投資者質疑局方是否願意維持低息,便會即時推高長息,觸發借貸成本上升,窒礙復甦。局方早前定下息口改變的條件,在失業率跌至6.5%或以下之前,接近零息水平會一直維持,但對於如何加息,官員始終含糊其詞。
 聯儲局今日首次公布2016年經濟預測,估計失業率跌至介乎5.2%至6%,屬長期正常水平,通脹率則接近2%。另一方面,局方相信聯邦利率長遠應處於4厘才適當,但最新預測到2015年底息口只是1厘。按主席伯南克提出加息應循序漸進的主張,2016年的息口不可能一下子加至4厘。聯儲局官員可能為利率政策護航,解釋即使失業率跌穿6%,但金融海嘯後遺症仍在,需繼續以低息刺激經濟。 

貶值超盧比 印尼盾成最差亞幣 

 退市陰霾籠罩,新興市場近期觸發撤資潮,導致本幣狂貶,至近日才喘定。市場對新興市場貨幣後市看法分歧,倫敦瑞銀新興市場跨資產策略部門全球主管巴威賈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我們是否可以宣稱勝利,或許還未看到新興市場谷底。」巴克萊集團和摩根大通較樂 觀,表示在中國經濟數據好轉、美國攻打敘利亞疑慮暫消、美國前財長薩默斯退出角逐聯儲局主席後,新興市場貨幣將持續走高。 
 野村證券追蹤印尼的經常賬數據,指印尼經常賬赤字創新高嚇走外資,令印尼盾持續受壓,自6月已累貶13.9%,差過貶值10%印度盧比,成為同期表現最差亞幣。 

料長期低息 「捨美元取歐元」 

 分析家指,原先預期若聯儲局「收水」,美元將受惠,但薩默斯退選主席後,聯儲局副主席耶倫成為大熱,意味美國息率可能長期低企,因此投資者應避免押注美元;至於歐洲央行可能進一步推行量寬,歐元有望受追捧。 

 市場關注聯儲局收水會否窒礙美國經濟復甦,拖累增長和減少原油需求,導致油價受壓。10月紐約期油繼前日收跌1.62美元後,昨日繼續走軟,一度跌至每桶106.08美元。 

■CNBC/《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