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騙徒扮賣網幣 呃玩家6.7萬 又涉淘幣網絡 層層叠索錢

蘋果日報

【本報訊】18歲青年陳嘉煒上周疑誤墮網幣平台騙局失3萬元,鬱鬱不歡跳樓亡。雖然牽涉的交易平台已關閉,但《蘋果》偵查揭發受害者不止一人,發生墮樓悲劇前已有玩家在同一平台,遇到假扮網幣賣家的騙徒,並遭對方以「層層叠」騙術騙走達6.7萬元。有無助受害網民不滿三度向警方舉報,但警方拒視作刑事案件調查,大律師亦批評警方處理手法有問題。
記者:張珮琪 梁瑞帆

剛踏入社會工作的19歲阿晨(化名),最近藉玩線上遊戲《夢之歷險》減壓,但遊戲幣不足,他其後以Skype聯絡一名自稱姓陳的淘幣網絡交易平台財務經理,提出以800元購買20億遊戲幣,並於7月23日匯款至指定戶口。但匯款後,該經理指摘阿晨違反網站付款說明,即是匯款尾數須與定單尾數號碼相同的規定。

多次要求三倍付款

由於阿晨的定單尾數為「5」,即他應匯款805元而不是800元,經理遂着阿晨繳付三倍款項連同尾數,方可確認及退款。「我以為自己冇做到要求在先,就信佢再匯款2,405元」。
但陳經理隨後又以不同藉口,例如金額限制或戶口被封鎖,三度要求他付更多錢。阿晨雖有懷疑及氣憤,但因心急想取回之前所付的款項,無奈一再匯款,最終他五次付款如「層層叠」式遞增,總共付了67,220元,但始終無法取得網幣及退款,賣家其後失蹤,阿晨始知受騙。他先後三次向警方求助,包括向警署報案及郵寄證據包括過數紀錄、Skype通話紀錄等給灣仔警察總部,但警方卻堅持事件初步不涉刑事成份,警員只建議他向消委會及小額錢債審裁處求助,「警員話係消費手法問題,只係記錄資料,畀我感覺係似拖住我」。事主指曾查閱「淘幣網絡」資料,發現它並沒在港登記,懷疑為內地公司,數日後有關網站更停止運作。

萬分沮喪的阿晨說:「我睇到嘉煒跳樓嘅新聞都幾震驚,如果警方積極跟進我單case拍警訊,話唔定嘉煒唔會咁!我死慳死抵儲錢,因為一次愚蠢,唔見咗咁大筆錢,都唔敢俾屋企人知,只係希望警方畀番個回應我。」韓國遊戲《夢之歷險》香港代理商GameCyber業務經理林小姐強調,公司嚴禁玩家有涉及現金或有價物之交易行為,如有發現會終止有關會員之使用權。

蘋果日報

【本報訊】網上遊戲詐騙案急升,今年首7個月已有249宗涉84萬損失,比去年同期(200宗涉37萬)上升24.5%及1.3倍,但警方查案卻欠積極。 像受害人阿晨雖詳細記錄了行騙的網幣賣家在Skype上,用不同藉口五度騙走他共6.7萬過程,又有過數紀錄,但警方卻堅持「相信事件未涉刑事成份,列作求警協助案處理」,有大律師批評警方處理手法有問題。
大律師楊岳橋解釋,賣家不停誘使買家付款,最終無提供貨品「呢個唔係欺詐係乜呢?由800蚊變6萬幾蚊,已超越合理嘅解釋」。楊續說:「警察處理時如發現可疑地方必然要立案調查,況且之前已有相關案件(自殺案)。」
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大律師亦指事件明顯存在欺詐意圖。事主可向警方提出被欺詐的證據,若事主不滿警方未有跟進調查,可向監警會投訴。警方回應指網上遊戲的詐騙者,有可能觸犯盜竊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