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新力軍酷航CEO夠樂觀  「港未來廉航 爆炸性增長」

蘋果日報

國泰(293)區內最大對手新加坡航空,兩年前成立的廉航Scoot(酷航)正式進軍香港。公司行政總裁康貝爾.威爾森(Campbell Wilson)認為,香港機場泊位有限,但不應成為限制航空公司發展的藉口。他預計,香港廉航市場將出現爆發性增長。 
記者:鄭柏齡

酷航上周宣布,香港來回新加坡機票連雜費僅1,500元,比國泰(293)平超過一半;與其他廉航對手亦最少便宜200元。

客群不同 不會自己打自己

市場不斷被蠶食,國泰以「專注優質服務」為由,強調無意開闢廉航戰線。不過,區內最大對手星航,2011年成立自家廉航Scoot,又入股虎航 (Tigerair),Scoot行政總裁威爾森接受專訪時表示,雙線發展不等於「自己打自己」,「總有人喜歡平價旅遊,工作時坐傳統航空公司;周末旅遊 坐廉航,沒有衝突。」
威爾森舉例說,去年開辦新加坡至悉尼航線,「開辦前市場幾乎無增長;但通航後,到澳洲的新加坡客大增33%。」他補充,廉航主打遊客,與商務客要求不同,「未有廉航前,好多人坐唔起飛機!就算航線重疊,對傳統航空公司影響不大。」
威爾森無意評論近期捷星香港的爭議,不過,他認為無論香港、新加坡或其他機場,同樣面對升降時段、泊位緊張問題,「看到市場有明顯需求,為何不去發展?」他又指,如果Scoot有需要,仍可取得香港機場升降時段,惟時段未必理想。
香港機場被指收費高昂,不適合廉航發展,威爾森反駁,指機場收費非航空公司唯一經營成本,以Scoot為例,燃料開支佔成本逾半。他稱讚香港機場「有效率、 有市場、服務好」,「就算收費較新加坡高,但機票收益亦較高。」香港至新加坡航線競爭激烈,威爾森認為可迫使對手「更專注於滿足乘客需要,對任何公司、乘客皆有利」。

港落後同區 發展空間巨

70年代興起的廉航(又稱低成本航空),早已遍佈世界各地。相比馬來西亞、新加坡滲透率達48%及29%,香港只有4%,嚴重落後。威爾森預期,未來幾年香港廉航市場將出現爆發性增長,「2004年,東南亞廉航市佔率僅4%,現時已增至30%至40%,相似情況亦會在香港發生。」
儘管被稱為廉航,但威爾森透露,公司超過20%收入來自機上銷售,如餐飲、娛樂設備、免稅品等等。其中,中國航線以香水等品牌產品最受青睞,反映廉航客消費力不低;而台灣乘客最愛購買飛機餐,澳洲客則愛買酒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