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東京2020辦奧運 日恐陷奧運詛咒

文匯報

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城市前日揭盅,日本東京擊敗西班牙馬德里及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成為首個第二次舉辦奧運的亞洲城市。然而日本自身問題多,福島核洩漏未受控、政府債台高築,令外界質疑日本如何應付基建等龐大奧運開支。悉尼及倫敦的經驗均證明,靠奧運刺激市道只是曇花一現,日本若未能控制財政狀況,恐陷入「奧運詛咒」,甚至觸發經濟危機。
 英國當局在去年倫奧期間如臨大敵,封路安排混亂令不少商店無法營業,非常擾民。大花筒過後,失業率依然高企、消費市道疲弱,奧運營造的美好幻覺轉瞬破滅。2000年悉尼奧運贏得國際社會掌聲,但1990年代時任申辦奧運部長貝爾德承認,高估賽事對旅遊業的效應,部分項目更嚴重超支,「我們真的有點後悔」。

蒙特利爾人埋單30年 希臘衰退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超支796%,此「紀錄」至今無人能破,事後民眾要繳交「奧運稅」, 花30年才還清債務。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同樣慘烈,投資國內生產總值(GDP)約5%大興土木,結果觸發衰退,奧運村變成塗鴉養草勝地。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斯圖爾特博士以結婚為喻,指情侶願意大灑金錢搞大派對,但難有相應回報,至今亦無證據顯示奧運可帶來正面成本效益。
 野村經濟師估計,2020年東京奧運可為日本經濟額外帶來140億美元(約1,085億港元), 但低於日本過去3次舉辦夏季及冬季奧運產生的經濟增長百分比。1964年東京奧運前後,日本開始克服戰敗經歷,經濟騰飛,安倍晉三政府期望複製輝煌。然而目前日本經過「迷失20年」,經濟增長乏力、人口老化嚴重,欲以奧運扭轉頹勢,恐勞民傷財,弄巧反拙。
 輿論指,奧運超支普遍,明年俄羅斯索契冬奧預算由最初120億美元(約930億港元),增至現時500億美元(約3,877億港元),倫奧埋單超支逾3倍。東京申奧預算最多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亦可能重蹈覆轍,拖累政府債務愈滾愈多。

福島洩核未受控 距東京250公里 

 前年發生嚴重核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距東京北部僅250公里,核站有儲存罐洩漏高濃度輻射污水, 外界質疑當局已束手無策。安倍親自飛往阿根廷,向國際奧委會解釋政府有能力應對核洩漏。有外媒稱,東京成功申奧有助團結國民,提升安倍支持度,要慎防盛事淪為政客好大喜功的工具。 

■《紐約時報》/《The Daily Beast》/日本新華僑報網/Quartz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