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學者對樓市評析

經濟一環扣一環, 樓市差, 銀行業績也會變差, 近來多咗好多銀行借貸電話 !

少人買新樓, 少人裝修買傢俱, 所以慢慢會拖累好多行業, 而唔係有人以為只死地產霸權和地產公司 !

所以大家須做好準備, 來緊幾年都有足夠的生活費 !

文匯報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回調空間料有5% 

 美國表明不退市,亦未有清晰的退市時間表,加上港府表明不撤招,令本港樓市成交量繼續冰封。另外,下半年有多家發展商推盤,甚至減價吸客,一手供應增多,令二手樓業主持貨壓力愈來愈大,估計最少有一成業主會減價出貨,年內樓價再有3%至5%的回調空間。

資深產業測量師彭兆基:地價跌幅大過樓價 

 辣招不撤令本港樓市繼續為「政策市」,短期內不會出現明顯改變,不排除發展商買地會愈來愈保守,令地價跌幅隨時比樓價更大。然而,投資者要注意,即使建築費不會大跌,不等同發展商可以將所有成本轉介予買家,畢竟要市況暢旺之時方有水位,但若果市況不佳又要套現的話,平價促銷亦是在所難免,故對於近日有「大孖沙」指樓價因建築成本高而不會大跌的說法不太認同。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樓價跌20%招財赤

 辣招令香港物業交投及流動性大減,將影響政府收入。若樓價下跌1%,政府收入將減少0.8%;若樓價大幅下跌20%以上,則恐怕政府將盈餘不再,面臨財赤。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二手淡市跨年持續 

 本港樓市辣招不撤,令境內外投資者不願沾手香港「磚頭」,二手市況持續膠著是意料中事。然而,樓市 不會因而大瀉,皆因租務仍然暢旺,業主「投降」機會不大,絕不認同樓價大跌五成之言論,但相信淡市會跨年持續。  

■記者 黃嘉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