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美國會玩殘投資者

文匯報

美國聯邦政府下月1日起開展新財年,眾議院前日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為政府提供運作資金至12月中,但條件是切斷俗稱「奧巴馬醫保」的醫療改革經費,料不會獲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接納,故政府關門危機有增無減。由於聯儲局下月底才再議息,國會就政府預算和債限之爭已 成投資者頭號憂慮,預料大市未來兩周仍不明朗。
 政府運作資金問題未解決,債務上限亦將於下月中見頂。投資者擔憂前年美國政府債務違約的噩夢重演,美股三大指數全面下挫,抵銷周中聯儲局暫緩退市帶來的升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前日收報15,451點,大瀉185點,較周三創下的歷史高位低225 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報3,774點,跌1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709點,跌12點,是接近3周以來首次連續兩日下跌。 

共和黨挾眾院迫減醫保開支 

 眾議院前日以230票贊成、189票反對通過臨時撥款法案,議員投票時黨派立場鮮明。屬共和黨的眾院議長博納批評,醫改在美國經濟依然困難之際,令民眾生活百上加斤,稱眾院想傳遞的訊息非常明顯:「民眾不希望政府倒閉,也不想要奧巴馬醫保。」 

奧巴馬:不讓步 

 總統奧巴馬批評共和黨將政府預算和醫改「綑綁」,是把國家作人質,屬民主黨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 亦表明,不會接納任何不為醫改提供預算的撥款案。奧巴馬前日致電博納,敦促國會讓政府履行職責和償還債務,重申無意就提升債限與共和黨談判;博納則對奧巴馬的立場表示失望。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CN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