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金價急升 未擺脫弱勢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20國集團(G20)上周五表示,全球經濟正在改善,但在新興市場動蕩情況日漸升高的情況下,要宣布危機結束仍為時過早。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可能最快在本月縮減擴張性貨幣政策的可能性,讓部分原本因低廉美元湧入而快速成長的新興市場陷入混亂。G20領導人同意謹慎調整政策,但稱出現困難的國家也須要把自身整頓好。在兩日峰會後發布的公報,仍緊密延續7月G20財長會議發布的聲明,要求貨幣政策調整必須「審慎調校並且清楚溝通」。公報中提出要抑制政策轉變造成的擴散效應,相當於承認印度等國家所面臨的困境。

美聯儲局減買債仍不明朗

 倫敦黃金上周五大幅上升,擺脫了之前兩日的疲勢;美國公布的非農就業職位增幅不及預期,使得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何時將開始縮減購債愈發不明朗。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8月非農就業職位增加16.9萬個,遜於預估的增加18.0萬個;8月失業率為 7.3%,為四年半最低,因更多美國人放棄尋找工作。數據公布後,金價一度跳升達30美元。令人失望的就業報告令美聯儲本月稍晚是否要縮減貨幣刺激措施的決定複雜化,美聯儲將在9月18日發布下一份貨幣政策聲明。另外,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抵住了要求其放棄空襲敘利亞計劃的壓力,稱在20國集團(G20)中 還有10個國家領導人支持要對敘利亞化武襲擊作出「強硬」回應。金價周五最高升見1,392.46美元,收報1,390.87,整周仍告下跌0.5%,連 跌第二周。 

 技術走勢所見,雖然金價上周五大幅抽升,但尚未可完全扭轉近期之轉弱格局。MACD已出現利淡交叉之弱勢訊號,隨機指數亦見自超買區域回落;同時,4天與9天平均線亦呈利淡交叉,均指示著金價仍有下跌傾向。較近支持預料為1,383及1,375美 元,而關鍵應為25天平均線1364水平,上周兩日勉力守住25天平均線不破,故本周若重新跌破此區,將平添金價之回吐壓力。倘若以8月的累積升幅計算, 50%之回吐水平將為1,353水平,61.8%則會達至1,334美元。另外,由於1,350這個位置分別在7月是一個重要阻力,8月則為一個重要支撐,延續至9月相信亦會是一個重要依據,後市失守此區,則有機會發展成一段中期疲弱走勢。另一方面,上方短期阻力預估在1,404及1,415美元,下一 級則會看至1,430及1,445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