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強積金 中英角力下產物

蘋果日報

強制性公積金推行14年,現時平均每人的供款額只得17萬元,與退休保障的實際需要仍十分遙遠,供款人更經常要擔心基金虧蝕,又被基金代理人高收費剝削。 其實香港打工仔本來擁有的並不是強積金,而是老年退休金,一位強積金管理局前高層披露設立強積金一段秘密歷史。
強積金是90年代香港回歸過渡期,中英政治角力下的產物,該積金局前高層曾閱讀內部文件,親睹文件寫着,港人退休保障問題於90年代已熱烈討論,港英政府於 93年底向立法局建議採用強制性供款的老年退休計劃,之後更發表諮詢文件詳列方案,由政府注資100億元成立,供款率為僱員收入3%,由僱主僱員平均分擔。年滿65歲的退休人士,每月可領取退休金,金額約為工資中位數的30%,以當年的價格計算,約2,300元。
當時推銷老年退休計劃的官員,正是現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時任副教育統籌司的林煥光;雖然社會上普遍不贊同老年退休金,但林毫不退縮,硬銷老年退休金好處,任何人一退休即可領取,中央公積金和退休保障制度卻要等候30至40年。但是,95年1月港英政府卻突然宣佈放棄,聲稱社會的支持與反對聲音各佔一半。

北京當年怕英掏空港庫房

不過,真正令港英政府縮沙的力量是來自北京,當時北京不信任港督彭定康和港英政府,老年退休金的供款是撥入政府庫房,中方擔心一旦過渡期出現任何變卦,英國政府掏空庫房,香港人便血本無歸,故中方堅決反對。彭定康最後讓步,95年3月突然向立法會提出改為推行私營的強制性公積金,公積金供款交由私營的基金代理人管理,便不存在港英政府走數之慮,一場政治暗湧才回歸平靜。

呂焯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