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金管局收集資料 欲出手逼迫 銀行或撤小額存戶費

一早要改啦 !

有戶口在你度, 依家唔用, 可能遲下會用, 但你要收費, 就取消佢囉 !

有次本人身在英國, 寄來信說不動就收錢, 返到來已過期限, 白白俾人扣錢 !


蘋果日報

【銀行收費】
為人詬病多年的小額存戶徵費有望取消!銀行對小存戶實施「不動戶」,及低於結餘的收費,常被斥向窮人開刀。近期再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並提交議程待10月復會後在大會討論。據了解,金管局都「想做番啲嘢」,已向銀行收集相關資料,冀推動業界調整。目前已有大型銀行傾向作出讓步,取消存在超過10年的不動戶收費。 
記者:李芳芳

本港18間主要零售銀行中,11間的所有戶口均設有最低結餘的要求(見表),佔比逾六成,最低平均結餘達5,000至3萬元,否則每月罰50至100元。
這11間銀行中,以渣打銀行有近百萬個的客戶基礎最大,對結餘低於1萬元的客戶每月扣100元;五大行之一的東亞銀行(023),最低結餘則為5,000元,要求最高的星展香港,入門戶口的理財總值達3萬元,否則兩行均徵50元月費。

王國興促立會討論

若戶口結餘進一步跌穿按規定的1,000至5,000元,18間銀行有超過九成,均對一年或者兩年內,未有資金進出的每個單一戶口,收取不動戶費,也適用於所有外幣戶口。以建銀亞洲每季扣100元為例,最多5年便將結餘低於2,000元的港元戶口扣至為零。而且多間銀行的收費表上,更列明可自動取消零結餘戶口,毋須通知客戶。
有個案曾擁有逾十年的戶口,內裏數千元存款到今天化為烏有。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過往收到不少的市民投訴,早前已在大會上提出銀行的做法不公道,罔顧社會責任,並去信財務委員會主席,要求監管當局回覆和跟進。他已提交議程,冀待10月復會時大會討論質詢。
有消息透露,金管局關注事件,正向銀行收集相關資料,研究調整方案以遞交立法會。數間大行的初步共識,傾向為社會責任妥協,取消不動戶收費,但現時暫未在銀行公會取得共識。渣打對此事則較尷尬,可能因調整此費,需改動位於印度的銀行整個系統。至於要撤走分級戶口的最低結餘收費,銀行界普遍都有較大保留,但最後調整方案仍有待金管局下一步指示。
有銀行界人士坦言,銀行取消不動戶收費不困難,相信阻力不會太大,皆因每年從中收取的費用較少,惟確需至少半年以改動銀行系統。但不同於最低結餘收費,分別有逾400萬、近400萬及近300萬個客戶的匯豐、中銀香港(2388)、恒生(011),均設毋須最低 結餘的戶口應付需求,至少佔整體逾兩成。加上取消不動戶收費,已可消除小存戶顧慮。

恒生:不時檢討收費

有大行主管指,新客中七至八成都開立綜合戶口,且門檻已由數年前的10萬元降至現時1萬元。銀行營運成本越來越高,客戶想享更多服務,自然需承擔相應責任,擺放更多資金或光顧服務。
金管局發言人回應,不時為監管向銀行收集各類資料,並跟業界溝通貫徹公平待客原則。匯豐表示,將探討更多此問題的細節;中銀指,檢討收費政策時平衡多方面因素;恒生將不時檢討收費;東亞未正面回應;渣打則不作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