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指上海自貿區對港影響大 李嘉誠:長和系絕不遷冊

龜和兔賽跑, 兔睇唔起龜, 半途睡一睡, 俾龜贏咗 ! 呢個故事告知大家, 人不可以太自大 !


蘋果日報

【本報訊】國務院批准上海設立自由貿易區,本地政經界憂慮香港失競爭優勢,香港首富李嘉誠昨直言上海自由貿易區對香港影響非常大,香港若不急起直追會落後於人;李嘉誠又重申長和系絕不遷冊,但坦言生意規模,會隨香港及世界的政治和經濟情況而定。

長和系今年一改慣例,取消股東會後及中期業績會見傳媒的安排,主席李嘉誠沒有機會直接回應記者提問,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昨日與部份傳媒在長江中心頂層飯敍時,李嘉誠「剛巧經過」,並且與傳媒談話。
據了解,李嘉誠起碼有超過20年沒有跟傳媒如此「促膝長談」。

生意規模隨局勢而定

「經過」的李嘉誠提到近日廣受關注的上海自貿區事宜,在內地有不少投資的李嘉誠指目前上海發展不錯,長江三角洲有很多人才,若人民幣自由兌換,對上海發展更有利。
李嘉誠認為上海自貿區對香港影響大,又提到抗日戰爭前,上海不論在工業、消費及服務都已比香港先進,除了上海,廣東省潛力亦很大,「前途無限」,直指「若香港不急起直追,會落後於人!」
被問到5至10年內上海會否超越香港?李嘉誠表示,要看香港怎樣急起直追,勸勉港人要自強不息。李嘉誠又談到香港的競爭力,指1997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 (GDP)與新加坡差不多,但今日香港的GDP已遠遠低於新加坡,「新加坡房屋政策好成功,教育、新科技都做得好,給市民很多機會……香港沒工業。」
長和系最近不斷出售中、港資產,被市場理解為對梁振英政府沒有信心而撤資,李嘉誠昨稱「長實和黃絕對不會遷冊」,相信多年後都會屹立於香港。
不過,他不諱言,生意規模的大小,要隨香港及世界的政治和經濟情況而決定。

稱出售百佳是商業決定

他又提到,出售百佳是商業決定,強調集團有賣亦有買,如今年3月,以40億元收購位於葵涌的亞洲貨櫃碼頭權益,「過去十多年,我們於最少四個國家出售了以數千億計的海外電訊業務,其中於英國的一項(Orange電訊)價值最大,但今天又再在英國進行其他投資。」李嘉誠強調:「將來,不一定只出售香港及中國項目,我們亦可能會出售部份外國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