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礦物再生 填補象牙質微細管道「青口黏液」治牙敏感

蘋果日報

【本報訊】青口能黏附於船底,因其黏液會礦化後貼實堅固面,港大牙醫學院研究人員受到青口啟發,成功仿製類似青口黏液的物質「聚多巴胺」,證實塗在受損牙齒上會出現礦物再生,填補微細管道,有效治療敏感牙齒。
記者:嚴敏慧

敏感牙齒主要成因為象牙質微細管道外露,若能進行修補可減少牙齒刺痛。研究由港大牙醫學院與安徽醫科大學共同進行,已於美國化學學會《ACS應用材料和界 面》發表。研究員首先把人類牙齒切片,滴上強酸性液體,消除牙面礦物質模擬牙齒受損;其後將受損牙片放入「多巴胺」化學溶液內,一天內牙齒表面形成「聚多巴胺」。
港大研究團隊成員兼學院博士生曹穎醫生表示,聚多巴胺與青口自行釋出的蛋白質黏液相似。她解釋,當青口黏附於船底或海底石上時,黏液會礦化令其貼實堅固面, 若牙齒上亦能使用「黏液」並成功礦化,受損牙齒被礦物覆蓋藉此得到修補。

聚多巴胺結合蛋白質和膠原

研究團隊將塗上聚多巴胺的牙齒樣本,及無塗上聚多巴胺的樣本,放於含鈣和磷酸鹽的模擬唾液一星期,結果有聚多巴胺的牙齒有再礦化現象,琺瑯質及象牙質均找到新礦物晶體,晶體更深入填滿象牙質微細管道。
曹穎表示,研究證實聚多巴胺能結合象牙質蛋白質及膠原,並吸引模擬唾液中的礦物質,令礦物晶體能在牙齒表面,甚至象牙質內微細管道內形成。
由於四分之三有敏感牙齒患者,成因為接連牙齒神經線的象牙質微細管道外露,團隊認為利用聚多巴胺能填補微細管道,能發展成為治療敏感牙齒的醫療技術。
「淺咖啡色的聚多巴胺塗上牙齒上後,翌日即有白色的礦物質形成,一周後礦物質變成厚厚一層,與牙齒本身的顏色非常相近。」曹穎又指,再礦化後的牙齒有足夠硬度,相信在頻密咀嚼下亦可維持狀態。不過,研究尚未進行動物及人體臨床實驗,預計明年會開展動物實驗,證明聚多巴胺無毒性及對人體無害。

蘋果日報

進食冷熱酸甜食物或飲品時,牙齒出現痹痛,可能已患上敏感牙齒。當牙冠的琺瑯質或牙根表面的牙齦耗損或失去,牙齒失去保護,內層象牙質繼而外露。
若牙齒直接受到外來刺激,如進食雪糕,或刷牙時碰觸到牙齒,就會觸動滿佈象牙質表面微細管道的神經末梢,患者就會感到牙齒一陣刺痛。

塗氟化物治療

港大牙科學院表示,除了患牙周病或因年齡增長,令牙齦萎縮及牙根外露外,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或過度用力刷牙,也會損害琺瑯質。此外,經常吃喝高酸性食品會令琺瑯質受酸蝕,經常磨牙亦會磨蝕琺瑯質。

要治療敏感牙齒,牙科醫生會按情況將高濃度的氟化物,塗抹在牙齒表面,或會替患者補牙,及直接用牙冠套上受損牙齒上,防止象牙質表面微細管道受觸動。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