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整餅班兼售自家貨涉違法

蘋果日報

【本報訊】巿面上的月餅難免多油多糖,因此近年自家製月餅班大行其道,貪其餡料可迎合個人口味,但本報發現有製餅店「踩鋼線」,除開班外更代製月餅出售, 涉嫌無牌經營食物業,根據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5萬元及監禁6個月。

位於觀塘工廈內的「Oh!sweet」,以小班教授餅點製作,在數百呎單位內,放有兩張長枱用來製餅,另放有不少製餅用具及材料、五個焗爐及兩個雪櫃。記者以280元上了一堂冰皮月餅班,課堂後,導師表示可代製月餅:「冰皮同傳統都有,餡料有蛋黃、奶黃、綠豆蓉,皮可揀芒果、綠茶、朱古力同原味。近呢兩、三 年好多公司都同我哋訂,最多試過訂200個50盒,訂10盒就168元,多啲可以平啲。我哋會有冰種放盒底,可保凍約1個多小時。」

可罰款5萬囚6個月

另一間專賣烘焙工具的「I love cake」,其灣仔分店不但開設月餅製作班,更可大量代製月餅。記者上門直擊,職員表示代製月餅每個由十多元起,視乎不同餡料而定,但今年定單太多,不論製成品或已製餡料的也全部售罄,「好多公司訂百幾二百個,最多500個都有,最少都要三日前訂,如果大量就要一至兩個月」。
由於兩間製餅店師傅均表示,代製月餅的工場就在製餅班的工作室內進行,記者向食環署查證,該署回覆稱以上兩間公司並無領取食物業牌照,任何人無牌經營食物業,即屬違法,最高可判罰5萬元及監禁6個月。根據《食物業規例》,如涉及配製烘焙傳統月餅,供人在處所以外地方進食的食物業,須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而涉及配製其他食物例如冰皮月餅,則須領有食物製造廠牌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