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烏克蘭衝突:總統指已為全面戰爭做好準備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烏克蘭叛軍據點頓涅茨克周圍的戰鬥周日持續,烏克蘭總統聲稱,烏克蘭已為全面戰爭做好準備。
基輔指多隊無標誌的裝甲運兵車隊越過俄羅斯邊界前增援烏東叛軍後一星期,波羅申科語調轉強硬,他向德國《圖片報》表示,他不怕與俄軍開戰。他在周一刊出的訪問中稱:「我們已為全面戰爭的情況做好準備......我們不希望戰爭,希望和平,及爭取歐洲價值觀,但俄羅斯並沒有尊重協議。」他說,基輔現在更有充分準備去迎抗傳言中的叛軍進攻。波羅申科說,烏克蘭軍隊現時狀態比5年前好得多,並得到全世界支持。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烏克蘭政府軍繼續在東部地區,與親俄武裝分子戰鬥,令雙方早前簽訂的停火協議變成廢紙。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周六頒布命令,下令在親俄武裝控制地區的政府部門關閉,停止提供公營服務。
波羅申科表示,已要求內閣於一周內,停止所有在親俄武裝控制地區的政府部門、國企、機構、組織的活動。受影響的機構包括學校、醫院、緊急服務。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澳洲布里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11月16日閉幕,歐美領袖聚焦烏克蘭危機,車輪戰炮轟俄羅斯總統普京,大合照更安排他靠邊站。作風強硬的普京受辱亦不甘示弱,斷然提早離開峰會返國,或令本已膠着的烏克蘭局勢惡化。
G20 峰會接近尾聲時,與會國領袖輪流發言。英國首相卡梅倫稱,峰會發出一致清晰訊息,要求俄羅斯停止介入烏克蘭局勢,否則實施更嚴厲制裁。美國總統奧巴馬亦以 強烈措詞指摘普京,稱俄羅斯沒遵守烏東停火協議,面臨進一步孤立。美澳日發聯合聲明,敦促俄羅斯停止干預烏克蘭,並承諾替遭導彈擊落的馬來西亞航空 MH17客機罹難者,爭取公義。卡梅倫15日則與普京舉行50分鐘會談,他警告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普京會後宣布提早離開澳洲。卡梅倫曾將普京比喻為德國納粹領袖希特拉,形容兩者的行為都不能被接受。澳洲總理艾博特則要求普京就馬航空難「贖罪」。歐美領袖齊聲譴責之際,普京已在回國的路上。以體力充沛見稱的普京,受訪時聲言提早離開,與烏克蘭問題無關,而是因飛返莫斯科機程長達18小時,他又要應付新一天的工作,至少要有4至5小時睡眠。普京亦罕有在主辦國舉行閉幕記者會前,自行向媒體發表講話。他稱,雖然與其他國家領袖部分意見不一,但讚揚G20峰會氣氛有建設性。然而他批評,烏克蘭政府封鎖東部地區經濟是重大錯誤,因只會令該地區分離出去。親克里姆林宮媒體批評,普京在G20峰會被種種方式羞辱。獨立分析師別爾科夫斯基認為,西方領袖的舉動可能令普京立場更強硬,加劇烏克蘭局勢。他說:「如果普京煩躁地離開,烏克蘭的戰鬥只會更激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