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日歐鬥冧 貨幣戰升級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繼日本央行上月底加碼「放水」後,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五強烈暗示推行全面量寬(QE)措施,同日中國人行突劈息。不足一個月內,三家主要央行先後出招救經濟,雖成效有待觀察,但已使歐元及日圓爭相貶值,新一輪環球貨幣戰爭似已不宣而戰,美國聯儲局勢難提前加息。
面對低增長和通縮威脅,德拉吉揚言必會推高通脹,其鴿派言論隨即觸發歐元新一輪跌勢,歐元插穿1.24美元,收報1.2391,挫1.18%,兌日圓瀉 1.52%至145.99,為逾一年最傷,市傳歐央行上周五買入荷蘭住宅資產抵押證券(ABS)。儘管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指日圓最近跌勢過急,令日圓上周五扭轉六日跌勢,全周仍跌1.3%,收報117.79兌一美元,上周四曾瀉至118.98的七年新低。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執行董事王良享認為,由於內地近四個月出口均出現增長,人行減息未必是受日本量寬影響,而嘗試壓低人民幣幣值,相信只是想為內地即將開始的地方基建項目減低資金成本。他指,人行今年初主動促使人民幣貶值,又推「定向降準」,年內人民幣貶值1.15%,但近期此等舉措有迹象開始減少,政策轉向,相信人民幣難以再貶值。歐洲方面,他指歐元自○八年金融海嘯以來,貶值幅度比日圓更大,以維持出口競爭力,歐央行在加大買債規模前其實亦需德國全力支持,買債計劃不能隨便推,故人行減息或者日本量寬,歐央行都難跟隨,他料明年初歐元或出現反彈。分析相信,歐元貶值雖有助歐元區出口,加強區內增長動力,惟短期而言只是零和遊戲,有贏家必有輸家。日圓下滑對亞洲區經濟衝擊相信更大,尤其出口包括汽車及科技產品與日本直接競爭的南韓,央行行長李柱烈上周稱當局十分了解弱日圓對南韓經濟影響,有必要時會採取行動。韓圜上周兌美元挫1.2%,連跌四周,為去年五月以來最長跌浪,兌日圓維持於9.46兌一日圓。灝 天金融外匯部行政副總裁李瑞康認為,日本已在亞洲打起貨幣戰爭,但他認為南韓不同於日本情況,日本面對壓力較大,必須壓低日圓刺激出口,由於南韓經濟表現 比日本好,韓圜月內跌5.3%,他認為跌幅已接近見底。他料圓匯在未來三至六個月會跌至125水平,但料亞洲其他地區貨幣跌勢將開始減慢。王良享相信日圓貶值續是政策大方向,由於日股連日來急升,短期內或出現調整,資金重投日圓,可能會有少許反彈,惟他仍料圓匯今年內很大機會跌至120,明年第二季會再跌至125。他指,亞洲內地區如新加坡、南韓以至台灣的經常帳盈餘穩定,反映該國貨幣有一定需求,印度的經常帳則常錄赤字,熱錢較多,日本掀起貨幣戰,對印度盧比影響較大,出現危機的機會亦是最大。另炒家續看好美元,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資料顯示,截至上周二止一周,美元兌八隻主要貨幣的淨好倉合約升至39.35萬張的紀錄新高。環球經濟疲弱推高美元及拖慢美國出口,亦令美國通脹及以美元計價的商品有下調壓力。康奈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指,以目前情況下,聯儲局將難以提早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