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G20峰會:奧巴馬G20峰會前大派定心丸 強調重返亞洲決心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六抵達澳洲布里斯班,準備出席今日展開的20國集團峰會(G20)。他在會前點名批評北韓不循常規的核計劃,以及中國與周邊國家及地區的領土主權爭議,並重申推行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的決心,被指向盟友大派定心丸。
奧巴馬在昆士蘭大學發表演說時表示,東亞在二戰後經濟蓬勃,但該地區的危機或會窒礙發展步伐。他警告,領土主權糾紛可能會惡化成對立。奧巴馬稱,中國在貿易或領海主權問題上,須與其他國家及地區遵守同樣規則。他續指,華府會繼續以坦承的態度,看待與北京之間的分歧。奧巴馬直指,亞洲地區有效的秩序,並非基於大國用影響力、脅迫、恐嚇小國,亞太區國家及地區須在紛爭與合作之間抉擇。他又稱︰「我們當前面對的問題,會勾勒出亞太地區在本世紀的未來輪廓。」對於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定位,奧巴馬直言為令亞太地區的人民得享自由生活,數代美國人在這裏服役及捐軀,因此無人能質疑美國對盟友的承諾。他續指,美國會加強參與亞太地區的外交、軍事、經濟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