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烏鎮網絡峰會 京搶奪話語權

hk.news.yahoo.com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

中國倡導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在浙江烏鎮開幕,全球網絡巨頭雲集。外訪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詞中主張發展「多邊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又指網絡發展對國家主權、 安全提出新挑戰。專家稱擁有全球四分一網民的中國已決心在國際互聯網領域扮演更重要角色,終止美國壟斷格局。總理李克強今日將同出席大會的互聯網大老座 談。
為期三天的峰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千多名來自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企業、科技界的領軍人物,將以深入交流。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騰訊董事長馬化騰等國內科網巨頭悉數與會,但facebook、蘋果、英特爾等美國科技公司只派出副總出席。
  習近平執政後,北京高度重視互聯網的影響力,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習親任組長。正在澳洲訪問的習近平昨天向大會發出賀詞說:「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愈來愈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逼切需 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習近平指出,中國願與各國本着相互尊重、信任的原則深化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網路治理體系。
  除了討論電子商務、移動網絡等產業話題外,本次大會還將涉及「網路空間安全和國際合作」、「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打擊網路恐怖主義」等。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大會致辭時說,「互聯網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寶庫;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他呼籲各國加強合作,尊重各國對互聯網安全的不同關切,嚴厲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網絡攻擊、侵犯隱私等行為,讓互聯網成為安全之網、放心之網。
  主管互聯網政策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在講詞中強調:「網絡空間應該既自由開放,又有規可循,始終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
  據統計,中國現擁有六點三億網民,十二億手機用戶,五億微博、微信用戶,每天信息發送量逾二百億條。全球互聯網公司十強中,中國佔了四家,魯煒形容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互聯網大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