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加息後的美元前景初探

文匯報

Saxo盛寶金融 

美聯儲一如預期宣佈加息0.25個百分點,但主席耶倫強調會以緩慢的速度加息,這可能是美聯儲歷史上加息最慢的一次。 

大摩:美元續走強 

雖然美元在貨幣緊縮周期的初期通常都會走弱,在1994年、2004年也是如是,但是摩根士丹利預 計,得益於全球多樣化的貨幣政策,美元將會在2017年保持強勁。在美國收緊貨幣政策的同時,其他主要市場或將保持現有貨幣政策,抑或放寬貨幣政策。因 此,美元相較其他主要貨幣來說會繼續走強。
繼2014年對美元貶值12%之後,歐元年內再貶10%。但主要跌幅在第一季已經完成。彭博的調查顯示,分析師的中值預期2016年歐元對美元貶值4%。那麼,歐元的下跌空間有限,預期歐元有機會回升。

以目前水平,歐元已十分便宜,預期歐央行沒有進一步打壓歐元的意圖。特別是如果油價有所反彈時,人們會對歐央行量寬的寄望進一步消減,歐元將有更多的平空倉盤出現。 

DNB:加入看空陣營 

挪威最大資管公司DNB近日加入看空陣營,稱其並不看好美聯儲加息後的美元走勢;並正在調整其投資組合,因他們預期明年美元將走弱。 

另外,日本央行上周五宣佈加大寬鬆力度,將設立新的ETF購買計劃,這一消息令日本金融市場出現大幅波動。但事實上自2010年開始通過購買ETF干預市場,日本央行目前持有6.5萬億日圓的ETF,規模佔整個日本ETF市場的52%。日本央行通過直接支撐市場,試圖鼓勵投資者跟風,將更多的錢投入股市,希望以此刺激經濟和通脹,使日央行暴露在更大的風險當中。 

預期美元2014和2015年的升值後,來到了一個調整期。預期美匯指數有機會2016年調整至 92.50附近。歐元有望回測由1.3993至1.0461的0.382阻力1.1850。除非歐元能升破1.2042,否則歐元仍處於下跌浪當中,日圓有機會回試115甚至108附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