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傷腎致癌 化學豉油殺埋身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化學豉油、假蠔油橫行,隨時攻港!內地不法商人為節省成本,除了過往被揭發的「頭髮豉油」外,更有以香精、味精及色素溝出化學豉油及化學蠔油冒充真貨出 售,牟取暴利。本報記者直擊內地食品批發市場,發現調製化學蠔油及豉油的原料隨處有售,僅需人民幣數十元買原料,即可調製數十升蠔油或豉油。其中添加在化 學蠔油及豉油的鹽酸水解植物蛋白,含化學品質氯丙二醇,實驗證明可損害大鼠腎臟、中樞神經及雄鼠生殖系統,亦會產生腫瘤,專家警告高劑量的氯丙二醇對人體 或有相同效果,因此應避免吸收。

業界人士指出,傳統方式釀造豉油及蠔油,所需時間及成本較多,因此有不法商人用水解植物蛋白配合化學添加劑調製黑心豉油及蠔油。他解釋,水解植物蛋白由黃豆製成,毋須長時間釀造,只需以鹽酸進行化學分解,分解後的植物蛋白含有氨基酸,具有肉類鮮味,但當中可能含有害化合物氯丙二醇。

水解植物蛋白在內地食品市場很容易購得,本報記者翻查內地拍賣網站,發現每公斤的水解植物蛋白批發價由人民幣五元至二十多元不等,網站更稱只需少量的植物蛋白即可生產大批的豉油及蠔油。

記者走訪廣州一德路食品批發街,發現化學食品添加劑的店舖亦有水解植物蛋白出售,更有可調製豉油及蠔油的香精。店主介紹:「呢支香精整豉油或蠔油都得,細細支已可整到好多!」記者進一步詢問如何溝出蠔油及豉油時,店主着員工取出一包黃色粉末,「用埋水解蛋白啦!」記者近距離一聞,即時嗅到一陣濃烈的豉油味。 店主教路說:「加水溝埋就得(豉油)。」當記者查問材料是否可以安全食用的時候,店主即時變得謹慎及不耐煩,「好多廠都係咁做啦!你要買就買啦!」

水解植物蛋白粉與豉油味道接近,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師麥嘉慧指出,釀造與鹽酸水解的化學過程接近,都是將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因此水解植物蛋白化學成分與豉油接近,「蛋白質由氨基酸組成,豉油釀造係透過發酵將黃豆蛋白質分解為氨基酸,鹽酸分解亦都一樣,只係用化學方法,所以製成品的化學結構都似。」麥稱,鹽酸 分解黃豆會產生化合物氯丙二醇,她指理論上可利用化學方法將氯丙二醇抽離,但涉及較高生產成本。

聯合國食物及農業組織將氯丙二醇的暫定最高每日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兩微克,而目前有動物實驗證實氯丙二醇會引致腫瘤,但無數據顯示會令人類致癌,而氯 丙二醇亦會損害大鼠腎臟、中樞神經及雄性大鼠的生殖系統。內科腫瘤專科醫生邵祖德表示,相關化合物對動物有影響,亦代表對人體有潛在危險,或有相同影響。 他解釋:「冇令人致癌的數據,只係唔會用人做實驗,對動物有影響,提高劑量亦可能對人體有相同影響。」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氯丙二醇是一種在食物製造、烹煮及其他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加工過程污染物,該中心曾進行研究,發現市民受氯丙二醇主要毒性影響的機會不大,研究又發現包括豉油及蠔油在內的佐料及醬油食品氯丙二脂肪酸酯含量範圍為檢測不到每公斤四百九十微克。發言人又指,二○一二年至今年 九月,中心共抽取超過四百二十個豉油及蠔油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當中包括二十個樣本作氯丙二醇檢測,全部測試結果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