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愛股無得賺 大鱷靠反向投資「食胡」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今年不少對沖基金與私募基金追捧的投資均表現慘淡,例如垃圾級能源相關債券受到油價持續下滑拖累,基金愛股加拿大藥廠Valeant因捲入定價爭議導致股 價低殘。對沖基金研究機構HFR資料顯示,對沖基金業今年來平均虧蝕逾3%,跑輸至今大致持平的標指,少數表現標青者則靠逆向投資「食胡」。

以對沖基金Maverick Capital為例,該基金看淡蘋果公司(Apple Inc.),但因不想與這家全球市值最大企業直接硬碰,遂沽空Apple產品的零件與配件生產商,包括許多中資企業,到今夏中國爆發經濟問題,加上外界對 Apple產品的銷售增長疑慮日增,該基金豬籠入水,今年來回報達16%,交易利潤相當於超過10億美元,反觀Apple股價下半年勁挫近15%。

今年匯市波動之大令不少人感意外,但由達利奧「打骰」的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年初因押注歐元下跌獲得雙位數回報率。不過,Bridgewater今年大部分時間均損手,導致主要基金臨近年尾的回報約6%,雖然較以往表現遜色,但已輕易壓過大部分同業。

回顧今年初,大部分交易員均預料油將反彈,但對沖基金White Elm Capital反其道而行,沽空能源股及其他被唱好的股票,主要是因為對新興市場經濟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能否達成減產協議存疑,結果押中商品繼 續跌價及油田服務商股價插水,該基金因而賺得15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