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Dr.東:外遊亂買不知名面膜 隨時皮膚敏感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日韓出動「免稅招」吸引不少愛美人士,趁新年假期飛到當地「爆買」化妝及護膚品。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近年發現不少女性因敷面膜令皮膚敏感或濕疹惡化而 求醫,秋冬轉季個案尤其多,追問下才發現患者曾使用外遊時購買的面膜,需即時停用及塗類固醇藥膏治療。醫生提醒,市面上近90%化妝品、清潔用品及面膜含 無色無味的防腐劑,可能致敏,愈敷得耐愈嚴重。

醫生指出,即使產品聲稱「天然」或「有機」,也可能在其他原材料滲雜防腐劑,建議購買產品前先試用於不顯眼、細範圍的皮膚表面,短期內沒出現皮膚刺痛方可繼續使用。四季氣候不同變化影響皮膚質素,私人執業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表示,春季潮濕令霉菌增多,夏天汗水停留在皮膚,或秋冬天氣變乾等,均足以導致敏感性濕疹發作,此類濕疹個案佔冬季求診個案約50%至60%。

侯鈞翔留意到,近年使用濕紙巾、化妝品後出現濕疹的個案增多30%至40%,追查下發現患者多數對產品的成份敏感,最常見為對防腐劑過敏。尤其近年日圓貶值及「韓風」熾烈,不少女士外遊期間大量購買不明來歷的化妝品及面膜,豈料敷臉後紅腫出疹,得不償失;甚至有患者獲朋友的面膜「手信」,使用後過敏,需即時停用,並以類固醇藥膏消炎。

市民勿亂用成份不明的化妝品,侯鈞翔建議,購買前可先試塗於手臂內側不顯眼的皮膚位置,若沒有紅腫不適,才逐少用於臉部或其他皮膚範圍,若不適應立即以清水沖洗,紅腫情況持續便要求醫。侯鈞翔提到,用於市面上90%化妝品的防腐劑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酯),除有機會導致皮膚過敏反應,近年有醫學文獻及動物實驗顯示,此種防腐劑與致癌及雌性賀爾蒙增加有關。歐洲已規定化妝品須停用此種防腐劑,但美國、本港等地暫未有指引,他建議市民盡量避免接觸此成份。

記者戴碧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