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口罩定時自動降解 減廢又環保

在包裝上註明是[可降解塑膠]好呵, 唔係諗住買來做預備須要時用, 到時得堆粉!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沙士令香港人對戴口罩的態度由抗拒變成接受,除了醫院,不少食肆或食品工場員工開工時都要戴口罩,避免飛沫跌落食物觸發衞生問題。由於口罩屬用完即棄物品,且含膠質的合成纖維物料,在堆填區中難以自然分解,衞生問題會演化成環保災難。生產力促進局研究人員針對用完即棄的用品,開發出可調校限期的合成纖維 技術,令用品壓在堆填區內猶如加入「時間掣」,可按目標時間降解,減輕堆填區的人為災難。

開發這項環保救星技術的生產力促進局首席顧問林子聰解釋,令合成纖維加速降解的奧秘,在於生產時加入了具氧化功能的添加劑,只須調校添加劑劑量和比重,就如 在合成纖維用品加入「時間掣」,當時效過後合成纖維便會變得脆弱,能夠在自然中快速分解。他指出,添加劑的生產材料十分環保,可透過回收舊金屬或廢油,提煉出合用的添加劑,由原料到成品都符合環保要求。

他說,可降解塑膠合成纖維,可用來做各種用完即棄的塑膠用品或纖維布,成品棄置在堆填區後,只需6至8周便可以被細菌分解,具環保友善特性。他表示,市面上已有用粟米等植物材料生產的合成纖維,雖然在環保表現上可達到要求,能自然地慢慢分解,但生產成本較具塑膠特性的合成纖維高得多。生產商若以這類生化物料製作可降解合成纖維,除了原材料昂貴得多,還要開設專門的生產線,令產品售價居高不下。

林 子聰表示,激起他研究這種廉宜的可降解塑膠合成纖維的念頭,是在行山時經常看到山上有不少被棄置的塑膠垃圾,在山頭上無法自然降解,污染了眼前美景,遂着 手開發這套可助具塑膠特性的合成纖維加速降解的添加劑技術。他說,經深入分析各種分解技術,先後試過逾200條配方,經過不斷試驗,從跌跌碰碰中理出頭緒,成功研發出相關技術,當時限一到產品便會變脆弱,可在自然中快速降解,減低用完即棄用品對環保的威脅。

他說,已經覓得投資者試用這技術生產口罩、髮網及醫療用防護衣等即棄用品,而成本只較不能降解的同類用品貴2%至5%不等,視乎產品的可用期限長短。而生產出來的口罩及髮網,已開始在食品製造工場或食肆進行測試,收集用家的意見,再決定需否作出改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