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致癌食品:工業鹽 工業醋 工業酒精充食材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工業原料充當食材,內地黑心致癌食品掃之不盡。內地執法部門過往搗破多個不法集團,不但有工業鹽醃製豬肉及鹹蛋,更有醬料廠以工業冰醋酸製造白醋,甚至有商人以工業酒精溝水當白酒賣。本報記者直撃廣州的工業化工批發市場,有檔主透露,不少內地食品製造廠及食肆為了方便及賺取暴利,會將工業鹽、工業醋及工業 酒精充當食材使用,市民難以分辨。有化學學者警告,工業原料均含有毒化學物質,不適合人體食用。腎科專科醫生指,長期進食含有重金屬等不明化學原料食物, 會影響肝腎及骨髓的功能,甚至有致癌危機。

內地食品安全多年來令人憂心,廣州及深圳警方近年多次搗破製售假食用鹽的不法集團,與內地一河之隔的香港,隨時流入了內地黑心食品,市民亦懵然不知。深圳鹽務執法人員去年立案查處190宗鹽業違法案件,查獲逾16噸假冒偽劣食鹽。同年,廣州執法部門在海珠、黃埔及白雲等地搗毀多個製售假食用鹽的集團,不法集團以低價購入工業鹽,包裝成加碘精製食用鹽出售,每賣一噸工業鹽能賺近千元人民幣;而在東莞的農村亦曾搗破兩個特大地下製售假食鹽的加工場,估計逾 2,000噸假鹽已流入市場。

有陝西及天津商人更被揭發以工業鹽醃製豬肉及鹹蛋等食物出售。事實上,內地曾發生懷疑工業鹽中毒事件,今年廣州海珠區工業大道有一家六口,在家中午膳後全部身體不適,上吐下瀉、甚至昏迷,送院搶救,醫生在他們身上抽出黑色血液,證實為亞硝酸鹽中毒,當局估計與他們煮食時使用的食鹽有關。

內地假酒問題同樣猖獗,過往有廣州不法商人購入工業用酒精,冒充食用酒精售予地下酒廠釀製白酒,導致14人甲醇中毒死亡,逾40人送院,多人失明。而在 2011至2012年,廣東省亦搗破多間醬油廠以工業冰醋酸作原料製造白醋及陳醋,由於工業醋的酸度及味道,與食用醋差不多,只有通過專業檢測才可分辨。

本報記者日前佯裝食肆東主到廣州工業化工批發市場巡查,發現有店舖向食肆出售工業鹽(氨化鈉)、工業醋(冰乙酸)及工業酒精(甲醇)。有檔主最初表示,出售 的工業鹽、醋及酒精並不適合食用,但其後又向記者暗示,內地有食品製作廠及食肆會用這些工業原料作製作食物,而且情況並不罕見,「好多人都會咁做。」「工業鹽平過食用鹽一半,但點都唔會用。」

於內地設有食品廠的香港陳記食品集團董事陳勇前指,食用鹽每斤五角,工業鹽只每斤約三角,便宜近一半,「好多內地工廠都會用工業鹽大量加入調味料,都有人問過我買唔買工業鹽,但正當工廠都唔會咁做。」他指出,食用酒精約需半年時間發酵,「好多商人唔想等,就會用工業酒精調配,整幾多度都得 ,但自己就唔會咁做。」他指,工業酒精及工業醋價格比食用的平均便宜三分之一。他亦聽聞有內地同行因貪平及方便會使用工業原料製作食物,以求減低生產時間。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勞偉雄表示,氨化鈉當中含有毒重金屬,冰乙酸則含毒性的有機化學物,長期食用會有中毒危機;而甲醇毒性高,飲用後會影響視力,甚至急性中毒。「長 期食用工業鹽、工業醋及工業酒精,會有致癌危機。」

身兼香港醫學會前會長的腎科專科醫生蔡堅表示,進食過多含有重金屬等不明化學原料的工業鹽、醋及酒精, 會影響肝、腎的功能,「工業用嘅唔同食用,入面有好多化學原料,長期食用會中毒。」他警告,這些化學物更會影響到血液、骨髓生長,「連食咗咩成分入肚都未知,隨時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