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財政部PPP評價指引 含可融資性等6定性指標

money18.on.cc

財政部最新發布指引,推動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有序開展,明確物有所值評價,包括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定性評價又包括可融資性等6項基本評價指標。

《PPP物有所值評價指引(試行)》稱,現階段以定性評價為主,鼓勵開展定量評價。定量評價可作為項目全生命週期內風險分配、成本測算和數據收集的重要手段,以及項目決策和績效評價的參考依據。

物 有所值(Value for Money, VfM)評價是判斷是否採用PPP模式代替政府傳統投資運營方式提供公共服務項目的一種評價方法。定性評價指標包括全生命週期整合程度、風險識別與分配、 績效導向與鼓勵創新、潛在競爭程度、政府機構能力、可融資性等6項基本評價指標。

而定量評價是在假定採用PPP模式與政府傳統投資方式產出績效相同的前提下,通過對PPP項目全生命週期內政府方淨成本的現值(PPP值)與公共部門比較值(PSC值)進行比較,判斷PPP模式能否降低項目全生命週期成本。

財政部同時發布PPP綜合信息平台運行通知,提出原則上國家級和省級示範項目、各地PPP年度規劃和中期規劃項目均需從綜合信息平台的項目庫中篩选和識別。未納入綜合信息平台項目庫的項目,不得列入各地PPP項目目錄,原則上不得通過財政預算安排支出責任。

財政部稍早已發布實施PPP以獎代補政策的通知,稱明年起對PPP項目實施以獎代補政策,投資規模3億元人民幣以下的項目獎勵300萬元,執行期暫定3年。

PPP項目自去年來一直持續推進。發改委此前公布第2批PPP推介項目共計1,488個項目、總投資2.26萬億元人民幣,涵蓋農業、水利、交通設施、市政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等多個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