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三管論嚴控賣樓不容有失

星島日報

 《逃犯條例》成為近日政策焦點,但不代表地球就只跟着一件事轉。最近另一件令特區政府十分關注的民生焦點,就是樓價,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日前就表明,會三管齊下加強對新盤規管,顯然是有的放矢,期望借助加強執法安撫市民情緒。

  民生事樓價最堪憂

  本港樓價指數連升多月,再度逼近歷史高點,在中美貿易談判摩擦升溫,本地增長放緩下,這種升勢予人有不太健康的感覺。如果經濟前景一片光明,買家樂於置業可以理解,現時股市下跌,企業信心回落,是甚麼原因促使買家仍前仆後繼進場呢?有分析是用家的剛性需求,更多是市民擔心土地房屋供應不足。從新盤的訂價,似乎又見到今日不買,明天更貴的現象,但實情是否這樣呢?

  樓市一片「升」平,引起了廣泛關注。據聞特首林鄭月娥最近出席不少場合,被人問到最多的當然是逃犯條例,但當說到民生議題,幾乎所有人都提到樓價急彈,隨時又會破頂。上屆政府每逢樓市破頂,都會出招打擊,現屆政府對辣招打擊入市的作用抱有懷疑,但這是否代表甚麼都不會做呢?從陳帆日前的表態,已經提供了答案。

  陳帆在談到樓市近況時,明確表示關注新盤的銷售,會三管齊下做工夫,包括嚴肅執法、改善法規和加強消費者教育。局長有這個說法並非即興,而是經過鋪排才公開說出來,當中教育是最易做,加強執法和完善法則,難度就相對要高。

  局長開腔前有鋪排

  政府提出針對新盤,原因是覺得過往新盤銷售手法有大量包裝,消費者很難計清楚真正售價,不但有可能買貴樓,還有可能提高回贈推高訂價,營造新盤價格一浪高於一浪的感覺。

  另一個關注點是部分新盤以招標方式出售,變相限制了供應,容易造成一個偏高的指標價格。過去,發展商以「擠牙膏」式賣樓惹起消費者批評,於是規定每次賣樓的比例和要事前公布價單。現在招標的做法,當局認為迴避了限制之餘,還擠出很高的價格。為了遏止這種風氣,一手盤監管局早前就出手打老虎,高調檢控個別招標發展商。

  當局能夠出手檢控,當然不是今日講,明日做,而是經過一輪觀察才決定行動,之後再收集資料。可以說,近幾年招標賣樓不斷增多,部門早就看在眼裏,關鍵只是甚麼時候、甚麼程度到達動手的臨界點。從特首最近不斷被人問到如何應對樓價急升,官員若非一早有所準備,就可能即時被考起。

  或再加大行政能量

  局長以三管齊下的說法回應外界對樓市的關注,可見相關措施至少在目前成為對症的主要藥方。另一邊廂,發展商也不是省油的燈,有可能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有政府高層直言,樓市問題不容有失,應對工作不會、也不宜只靠一招。做官就有權可以管,作為行政機關,在有需要時就要調動更大的能量加強應對,以防在民生議題上後欄失火。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市民等緊大蕭條, 洗走哂呢班炒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