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美10年國債創20個月低 孳息倒掛3月以來最大

巴士的報

貿易緊張升溫,資金流入債市避險,美國10年國債孳息率創20個月低位,與3 個月短債孳息倒掛。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跌穿2.25厘水平,現報2.229厘,跌39點子或1.72%,創20個月低位。較短期的三個月國債孳息率,報2.364厘,跌0.01厘或0.06%,比10年期高130點子,即孳息率曲線「倒掛」,幅度是3月以來最大。

孳息曲線倒掛預示衰退風險,在正常的擴張經濟周期中,孳息曲線是陡斜的(positive),長期利率高於短期利率。經濟衰退訊號在於孳息曲線倒掛(negative),長期利率低於短期利率,因資金流入長債避險,長債價升推低息率。

其他主要國家國債孳息率亦明顯下滑。例如澳洲10年期國債孳息率跌穿1.5厘,現報1.484厘,較指標利率更低。

西班牙同新西蘭債息更曾創新低;日本30年期國債孳息率亦曾跌至超過兩年半低位,現報0.468厘,回升0.02厘或0.43%。

內地可能限制稀土出口到美國,擔心貿易緊張升溫,拖累全球經濟加快放緩,資金湧入債市避險。

摩根士丹利亦警告債市已發出警號,加上近期美國耐用品訂單及資本開支等數據轉弱,貿易緊張亦未解決,都反映企業盈利和經濟轉差的風險,可能嚴重過很多投資者的預期,相信美股有持續下跌的危機。而且由於去年開始減稅等,刺激經濟至有過熱跡象,削弱美國抵禦衝擊的能力,經濟衰退不是完全不可能。

《金融時報》分析利率期貨顯示,交易員預計聯儲局今年減息兩次機會曾經超過四成,較減息一次的機會率更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