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內地現反美浪潮公司禁員工吃麥當勞 網民:先把拿綠卡的抓回來

 美企無咗大陸市場也是輸 !


星島日報

中美貿易戰至今未有協議,美國近日威脅再對餘下的3000餘億中國貨加徵25%關稅,今日又有Google和Intel等美國軟硬件供應商宣布暫停與華為合作,引起內地民眾反美浪潮。近日網上流傳一張照片,一間內地餐廳拉起橫額,以簡體中文及英文寫著:「本店即日起對美國籍顧客加收25%服務費(關稅),若有不便,請諮詢美國大使館!」;也有內地檢車站發公告,要求員工必須一同抵制美國,禁用蘋果、吃麥當勞等。

據報道,加收美籍顧客25%費用的句子早於去年4月中美首波關稅戰時,已在網上流傳,今次照片更惹來Reddit網民學術分析,指關稅原意是提高外國入口貨品售價,提高本地貨品競爭力,事件中的內地餐廳卻反其道而行,笑言「十分有趣」。

網傳一張江蘇省東海縣晶港機動車檢測站16日發出《關於停止使用和購買美貨的緊急通知》,指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要求員工立即停止使用和購買美貨,公司即日執行,違者開除。

公告列出5點要求,包括禁用蘋果手機,建議使用華為等國產手機;禁買美國汽車,推薦購買國產汽車;禁吃肯德基、麥當勞;禁買美國日用保健產品;禁往美國旅遊。

公告引起網民嘩然,有人說:「干脆把高官孩子拿綠卡的都抓回來」;也有人指「應該鼓勵內地人公開摔壞蘋果手機」、「先禁用電腦吧」、「不能用Windows」。

此外,也有內地民眾在網上發起一系列「杯葛美國蘋果公司」、「反美國」的行動。有分析指可能令蘋果無辜被拖累,而華為和其他內地電訊商則可能放棄美國市場,改變採購方向,或向成本較高的日本採購。

4 則留言:

Sam 提到...

哩個好嚴重喎。以往搞風搞雨都係政府推波助瀾。家陣人民自動波,一陣收唔切制未大鑊?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支持反蘋果和谷哥任何產品,因為我全家都係華為手機用家!

三人行 提到...

美國公司在華銷售3000億。中國消費者其實才是抗美的皇牌。尤其是對美國品牌汽車而言,中國市場尤其重要。當然,講罷買美貨,同真做係兩回事。希望國內消費者真做,不是齋講。

Lisa 提到...

咁要睇美國的行動了, 如果真係同中國打仗, 全部中國資金離開美國, 睇怕美國經濟要陸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