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美10 年長債息率續創20個月新低 歐洲債息大挫

巴士的報

貿易緊張長期持續引致經濟放緩威脅,資金流入債市避險,主要國家債息下跌。

市場擔心中美貿易緊張升級,甚至演變為長期角力,拖累全球經濟放緩,資金繼續流入債市避險,環球主權債券孳息率再下跌。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曾經跌至2.21厘左右,再創20個月低位,而且低於三個月期國庫券孳息率,孳息率曲線繼續「倒掛」。10年期國債息率現略返彈,升1.41%。

歐洲多國債息亦向下。西班牙和葡萄牙10年期國債孳息率跌穿1厘、創新低,西班牙10年期債息現報0.734厘,跌0.41%,葡萄牙10年期國債報0.873厘。德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更一度跌至負0.17厘,是近三年來最低。

摩根士丹利警告,如果扣除聯儲局減持債券、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影響,美國國債孳息率「倒掛」其實已維持超過6個月,反映實質有經濟放緩風險。

花旗統計顯示,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數據平均已大致超過一年沒有超出市場預期,甚至較預期差,維持時間是有紀錄以來最長。

法興認為投資者是揣測聯儲局可能要更早減息,例如九月就要行動。《金融時報》分析利率期貨反映,交易員估計,今年減息兩次機會已接近五成。

市況轉弱、更多投資者離場觀望,就影響投資銀行的業務。例如美國銀行估計,今季交易收入按季跌7.5%。摩通亦估計四、五月交易收入已跌4%至5%。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歐,美債券市場己經進入死亡!
如果你MPF內有此類基金,好快的轉走,否則蝕到入肉,
長久存在既國家債券,價值基本已跌至0或以下!
唔會以為佢有上升既希望,因為佢係不停甘出幫政府印刷無限紙幣!
已供政府銷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