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特朗普:6月10日起對墨西哥輸美貨品徵5%關稅以阻「非法移民」

巴士的報

墨西哥政府形容美做法是「災難性」,並揚言會報復。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突然宣布,美國將由6月10日起,向所有輸往美國的墨西哥貨品徵收百分之五進口關稅,直至「非法移民」停止從墨西哥偷渡入美國為止。墨西哥政府官員形容美國這樣做是「災難性」的,並揚言會作出報復。

特朗普在 Twitter 發佈訊息,寫道:「在6月10日,美國將會向所有從墨西哥進入我們國家的貨品開徵百分之五關稅,直至穿過墨西哥進入我們國家的非法移民停止。」他指出,在非法移民問題獲得改善之前,這項關稅將會逐步遞增。

根據白宮公布的消息,這項關稅將於7月1日提高百分之十,之後每個月遞增五個百分點,直至10月1日提高至百分之二十五上限。
  
白宮發表聲明稱:「這項關稅將會永久維持在百分之二十五水平,除非及直至墨西哥採取具體行動,阻止非法移民穿越其領土進入美國。如果根據我們的判斷,墨西哥採取有效措施紓緩非法移民危機,這項關稅便會被撤銷。」

特朗普指出:「墨西哥的被動式合作,助長偷渡潮,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及經濟構成緊急和嚴峻的威脅。墨西哥有非常強大的移民法例,可以輕易堵截非法移民,包括把他們遣回原居地。」
  
上述消息公布的同一天,特朗普展開確認全新的美加墨自由貿易協議的程序。分析家說,在目前的情況下,該項協議受到嚴峻威脅,未知能否落實執行。
  
墨西哥政府對特朗普的舉動表達強烈不滿。負責北美事務的副外長塞德說:「這是災難性的。如果美國真的把這種威脅付諸行動, 將會極之嚴重。若美國真的開徵關稅,我們會作出有力的回應。」

墨西哥的出口貨品有八成都是銷往美國,因此若要徵收重稅,將會對墨西哥的經濟造成重大打擊。塞德承認這項消息令墨西哥措手不及,但他沒有具體透露會作出甚麼對策。
  
早一天,德州南部邊境城市埃爾帕索的邊防人員截獲歷來最大批的非法入境者,人數多達一千零三十六人。他們於周三凌晨時分,從墨西哥北部的華雷茲州渡河進入美國。這些偷渡客分別來自危地馬拉、洪都拉斯或薩爾瓦多,當中有許多沒有大人陪伴的小孩子。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大隻講總統治下, 今天簽協議, 明天制裁你, 什麼協議都是得談笑

Lisa 提到...

狂人不守承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