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市建局推港人首置盤煥然懿居後 未來5年只供應私樓單位

星島日報

市建局於今年初推出的「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住宅單位的反應甚佳,有立法會議員詢問,市建局未來重建項目會否撥作資助出售房屋用途。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回應質詢時指出,市建局預計於未來5年完成的重建項目中,除了屬於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的馬頭圍道「煥然懿居」外,其他項目落成後,並不會轉作資助房屋出售。局方指,相關項目已與合作發展商簽訂發展協議作私營房屋,或作酒店、辦公室等用途。

市建局指,作為以推動市區更新為職能的法定組織,在角色和工作範疇上一直和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有適當分工,並由後者提供公營房屋。而市建局亦有在其啟德「樓換樓」計劃及馬頭圍道「煥然懿居」重建項目,提供資助出售房屋。政府亦已邀請市建局物色一至兩個適合作高密度發展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地段,由市建局進行重建計劃,以及考慮預留部分重建地段發展公營房屋。

至於市建局日後會否繼續提供公營房屋,政府和市建局指,須小心考慮這轉變對私營房屋供應及市建局財政自給模式的影響。

另外,市建局正逐步推展「油旺地區」研究,較早前就市區老化狀況、發展密度、交通和基礎設施容量,以及環境等方面完成檢討,會根據研究結果,評估機遇和限制,回應主要議題和困難。市建局制訂概念藍圖選項後,會就選項徵詢公眾意見,研究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