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東張西望】踢爆四大屋邨成巨鼠天堂真兇 網民憂爆鼠疫變奪命沙士2.0

晴報

衞生防護中心前日14號公布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至今全球有6宗、5宗發生在本港,當中3宗新增個案,患者分別居於九龍城馬坑涌道、南區海怡半島及屯門友愛邨,其中屯門個案患者在今個月初離世,令全城再次關注鼠患問題。以友愛邨來說,垃圾站、工地、建築廢料堆及熟食檔是黑點,幾個地方衛生情況惡劣,清潔工人見到老鼠洞只用報紙堵塞洞口,令老鼠禁之不絕。居民時常投訴有老鼠經水管爬入屋,甚至聯群結隊走入大堂。至於九龍城區最嚴重,食店後巷、地盤、街市附近常常出現大過貓的老鼠,只是2018年下半年宗數突飆升11%,今年2、3月就有500宗投訴,有3宗懷疑被老鼠咬。而海怡半島的老鼠就多在花槽出沒,居民都擔心感染病菌。 這些屋邨四周有老鼠出沒,地面有鼠糞,可能會爆發其他鼠傳疾病,如鼠疫、鈎端螺旋體病、漢坦病毒等。人類感染鼠疫是嚴重疾病,傳染性、致命率都相當高,香港對上一次爆發大型鼠疫就數到1855年,當時由中國雲南起於10日內蔓延傳至香港,估計在中國和印度約有1200萬人死亡,令人口急劇下降。今次可能是於社區爆發傳染病前警號,由於未知藥物是否適用所有同類患者,亦未知病情有多嚴重、傳播力幾快,僅戊肝就可致嚴重併發症,所以市民不可睇少老鼠的威脅。

雖然老鼠傳染病好得人驚,不過《東張西望》卻發現鬧市中竟然有過百隻野鴿與老鼠為爭食大打出手!老鼠被野鴿大軍完全壓住來打,有老鼠就走避不及,結果命仔都無。節目派出攝製隊探討鬧市出現大量野鴿、老鼠的原因,揭開幕後真凶。結果發現有人非法餵飼野鴿,野鴿為保地盤同老鼠大打出手。除了野鴿的排洩物充滿細菌,容易傳播禽流感,老鼠的出現都有機會爆發鼠疫,搞到網民都大叫怕怕:「爆喇爆喇,沙士2.0」、「九龍灣高危,淘大2.0」!

野鴿老鼠變多憂爆疫症 原來背後有兇手

不僅以上3個高危地點,《東張西望》本來想採訪過多野鴿聚集問題,都發現太子鬧市是老鼠出沒的黑點。事緣太子鬧市裡面經常有野鴿聯群結隊出沒,經常在圍了鐵絲網的空地聚集,近年多了一群不速之客──老鼠,見到老鼠入侵家園,野鴿馬上圍攻襲擊,主持黃穎君只是採訪一會兒已經見到有幾隻老鼠屍體。有位中年女居民見到都話近年多了很多野鴿、老鼠:「會引起環境污染問題,令細菌滋生囉!」,男居民就話:「梗係擔心啦,驚有鼠疫呀嘛!」。另有一位不願意出鏡的男居民指老鼠多到驚人,期間揭露幕後黑手的秘密:「呢度有幾多呀初頭我見到,我執一次都執到7、8隻。(全部都係老鼠嚟?)係呀,呢度都係死咗,我都唔知點解呢度咁多,嘩咁多死老鼠搞到我去執。呢度嗰啲人咁多人餵,麵包又有,餐廳啲豬扒、牛扒乜嘢都倒落去。」

有日《東張西望》在太子道/水渠道花園出動埋伏時就見到有個阿伯在長凳上整理物品,之後就鬼鬼祟祟先後將幾片麵包、用報紙包好的午餐肉、煎堆丟入鐵絲網裡面,野鴿即時飛去搶食。

其實現場所見,與老鼠大打出手完,甚或踩死老鼠的野鴿不時飛到附近的公園、民居簷篷同市民親近接觸,排洩物漏到周圍,極易散播細菌,傳播傳染病,搞到人人自危。住戶張女士話平時野鴿會多到幾百隻在路上行,老鼠又搶野鴿的食物,車都不敢開。連與野鴿、老鼠一街之隔的食店都避無可避,店主睇到都覺得很影響衛生,但坦言多食店的地方就容易有老鼠、曱甴,有時在店前穿過,而另一名店主就見慣不怪,不以為然:「人要生活,佢哋都應該要有生活嘅地方,啫係維園一樣好多㗎,只係維園覺得高級啲,咪覺得和平啲,呢度覺得平民啲嘅就覺得好影響環境,睇你點睇。」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受訪時表示,野鴿本來很溫順,但老鼠會吃野鴿食淨的食物,當要搶食時就會大打出手:「佢哋本身就有好多病菌,當佢同老鼠接觸嘅時候就有機會將老鼠嘅病菌帶到民居,如果大家發現屋企窗邊有雀屎就要用漂白水抺走,減少病菌傳播機會」。

NOW財經

【Now新聞台】本港一年內發現五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病毒已在本港老鼠身上廣泛存在,但仍未追查到老鼠傳人的途徑。他又說由於人類感染後可能沒有病徵,不排除社區有更多潛在個案。

繼去年九月港大發現全球首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後,星期二再公布多三宗病例。本港不足一年內發現了五宗個案,患者的住所遍布港九新界。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病毒已廣泛存在在本港的老鼠身上,但由老鼠傳人仍屬散發性病例,不是大爆發,團隊至今仍未破解老鼠傳人的途徑。

五名大鼠戊型肝炎患者均有長期病患或曾經接受移植手術,袁國勇不排除社區上有更多潛在患者,但未有被發現,他指控制鼠患才能減低爆發風險。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覺得會走去偷餵野鴿的公公婆婆, 可能同垃圾屋儲物狂一樣, 都係反社會人格的犯罪者.
佢地自知咁做係會變成餵老鼠, 但犯罪後的喜悅今佢地停唔倒手.
佢地比人鬧時, 亦會自知理虧, 最多只敢駁咀幾句, 然後改為偷偷摸摸地餵.
這些人除非受到嚴重的教訓, 例如被巨額罰款, 甚至失去自由, 否則是無法修正這些不當行為的
被街坊責罵好, 被電視台報導也好, 對於反社會人格的他們而言, 反而是快樂的泉源, 屬獎勵的一種.

Lisa 提到...

係呀, 世上好多怪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