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美國逾12萬人確診染疫 特朗普擬紐約「封州」

信報財經新聞

美國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單日新增逾16000宗,累計超過12萬宗,逾2000人死亡。總統特朗普表示,正考慮對疫情嚴重的紐約州、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實施檢疫隔離,很快將有決定。而紐約州也推遲當地總統初選活動至6月。

特朗普表示,即使實行隔離,不會限制貨車運輸和在州與州之間行駛,指貨運貿易不會受到影響

另外,特朗普已經將受疫情嚴重影響的紐約、華盛頓及加州等15個州及2個地區,宣布為「災難狀態」。

紐約州確診感染人數逾5萬,佔全國確診個案近一半。紐約州州長科莫(Andrew Cuomo)預計,疫情高峰將於未來2至3星期出現。

科莫又宣布,將原定於4月28日舉行的總統初選活動,推遲至6月23日,以減低人群聚集引起的感染風險。

此外,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接收25萬個由聯合國捐出的口罩,他讚揚聯合國回應訴求。

星島日報

美國新冠疫情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嚴重疫區,確診人數累計突破10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表示,美國的疫情至少要到4月下旬才達到頂峰,甚至有些地方沒有實行封鎖,會讓國家風險增大。

比爾蓋茲接受美國傳媒CNN訪問時表示,新冠疫情在美國疫情擴散迅速,需盡早封城才可讓疫情達到頂峰,轉為趨緩。不過美國仍有地方尚未封鎖,讓境內存在一定風險。比爾蓋茲表示,「目前美國還沒有達到疫情的巔峰,即便確診人數較少的州,也要實行嚴格的政策,因為受感染的旅行可能會讓這些州有隱藏的風險」。

比爾蓋茲強調,只要封鎖落實,有可能足以壓下疫情,甚至推動全美同步封鎖6至10周,同時進行檢測,或許就能阻擋不斷攀升的死亡人數。比爾蓋茨提示,目前各州做法不一,很容易就會讓較寬鬆的地方淪為爆發區。

文匯報

有錢人留家或鄉郊避疫 基層返工兼顧停課子女 

不論貧富、身份和地位,任何人均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不過要預防染病而居家隔離,則並非人人皆可輕易做到。在美國,從事物流及醫護職位的基層民眾,不但需要如常工作,更要兼顧因停課獨留在家的子女,另一邊廂的中產卻可安心在家辦公,更富裕的家庭甚至可避走鄉郊,封城措施再次凸顯美國的貧富差距問題。

美國不少州份已經頒佈「封城」令,要求民眾如非必要不得外出,不過如包裝、送貨、貨車司機等工人,大多需如常工作。代表雜貨、肉類加工等行業工人的「食品及商業工人聯會」主席佩羅內提到,工會本周與紐約州約5,000名超市員工開會,發現託兒是他們最憂慮的問題,有從業員表明子女若非太年幼,便會選擇將他們獨留在家。

直言封城是「白領隔離」

新澤西州安老院職員達格琳平日上班前,會將22個月大的兒子送往託兒所,不過託兒所因疫情關閉,她又沒有親友可幫忙照顧兒子,為此不得不在一周內請假兩次,安老院更警告若再請假,便會解僱她。

相反,紐約市居民拉塞爾.恰爾迪任職非牟利顧問及兼職瑜伽導師,工作時間甚具彈性,她可以配合3歲兒子的起居調整工作安排,例如趁兒子睡着時上網教瑜伽。

邁亞密紅酒商人巴巴內爾直言,美國各地的封城措施其實只是一場「白領隔離」,「一般打工仔仍然在包裝及派送速遞、開貨車或為政府工作。」

基層網絡差影響上網課 

對基層學生而言,封城下要在網上學習亦非易事。得州布朗斯維爾有近半數家庭沒有寬頻連接,11歲女童阿娜希剛與家人搬到沒有網絡的住宅,她只能用姨姨家的手提電腦上課,不過網絡質素欠佳,連上課用的視像會議程式Zoom亦無法使用,阿娜希的母親擔心她的學習進度落後。

相比之下,中產家庭學生適應網上教學的速度快得多,如有數百名學生的紐約音樂學校Brooklyn Conservatory Music,自一周前改用網上教學後,已有逾95%私人課程學生可復課;學校同時在25間公立學校教授音樂課,學生大部分均來自貧窮線以下的家庭,但估計本周只會有1/3學生可於網上重新上課。

曼哈頓勞工事務律師里士滿近日搬到長島「避疫」,在家為忙於裁員問題的飲食業客戶提供諮詢服務,「我會否感到內疚?不會。但我知道自己很幸運,知道我與飲食業從業員有很大分別。」

■綜合報道

文匯報

美國紐約的疫情愈演愈烈,當地富裕人士紛紛出走,前往他們在鄉郊度假區小島購買的物業避疫。當地居民不滿這群富人在鎮內狂掃物資,並擔憂他們將病毒傳入,要求他們離開。麻省馬撒葡萄園島面對大量人群湧入,州長貝克已呼籲人們避免前往當地。

新澤西州長灘鎮鎮長曼西尼表示,該鎮平日人口只有5,000人,由於外地人湧入,近日估計增加兩倍至1.5萬人,「雖然他們可帶動經濟,但我們無法在此時服務他們。」長灘島的71歲居民米歇爾表示,島上資源不足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需求,建議關閉連接內陸的橋樑,只豁免長期居民通行。北卡羅來納州外灘群島的官員亦宣佈,由於東岸疫情嚴峻,已禁止非本地居民進入。

紐約州居民蘭登在社交網站facebook表示,由於無從得知這些外地人是否受感染,他們令所有人承受風險,「即使你在此擁有度假別墅,也不代表你有權令我們面對風險。」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