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突破2萬 西班牙死亡個案超越中國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繼續在全球肆虐,全球大流行的確診個案已增至超過47萬宗,總死亡人數也突破2萬人。

截至香港時間周四早上10時半,全球共有47萬4698宗確診個案,共有2萬1271人死亡,至今共有184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確診個案。大部分確診和死亡個案來自歐洲。

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顯示,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達到7503宗,確診個案增加超過5200宗,總數達到74000多宗,其次是西班牙,有3434人死,超越中國。

法國再有231人不治,死亡總數增至1331人。新增病例超過2900宗,總數達到25000多宗。英國有超過9500人確診、400多人死亡。

法新社指,全球現有近70個國家實施居家令,超過30億人被下令留在家中。

文匯報

歐洲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之一,但在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5萬的德國,死亡率至今仍遠低於周邊國家,只有0.5%,分析認為與當地年長者染病比率偏低有關。

目前意大利疫情死亡率高達9.5%、伊朗7.8%、西班牙6.8%、法國4.3%、美國與韓國均為1.3%。雖然各國疫情死亡率背後各有原因,但研究人員發現德國年長者的染病比例確實偏低。德國政府數據顯示,德國確診者裡只有18%是60歲以上,82%是60歲以下;相反意大利確診者裡有56%是60歲以上,44%是60歲以下。西班牙48%是60歲以上,52%是60歲以下。

專家分析,意大利人成年後仍與雙親頻繁接觸,這樣的情況在歐洲算是異數。意大利人把小孩託給父母照顧,祖父母們還常約周末家庭聚餐,家人們彼此也都住得較近。在意大利,30到49歲這個年齡層,有超過20%與雙親同住,比率是德國的2倍以上。德國不少確診者是跑去意大利北部或奧地利度假的年輕人,染病者年齡層多在35到59歲,但平均死亡年齡在82歲。

除家族相處習慣差異外,傳染病專家認為德國疫情死亡率低的另一主因是在疫情爆發初期,當局就把重點放在追蹤感染者、大量篩檢與預防群體感染。

■綜合報道

巴士的報

很絕望。

一名西班牙醫生拍攝了一段短片,含淚講述了西班牙醫院令人絕望的現狀:「在馬德里,65歲以上的老人雖然被移除呼吸機,讓給那些更年輕的人,因為沒有呼吸機給所有人用。」醫護人員只能通過給老人注射鎮定劑減輕他們的痛苦。

他泣不成聲地說:「我們有責任對國家和老人負責,我們不能讓他們以這種不值得的方式死去,我們不能......沒有醫療用品、沒有床位、沒有呼吸器。有很多病人拉著醫護人員的手,說他們不想死。但只有這樣,才能讓更多年輕人活下來。」

「作為一個醫生,我每天晚上都在哭泣,但第二天還要工作,這個世界已經瘋了。醫院已經爆滿了,我們已經在決定別人的生與死。請分享這個影片,這是馬德里的醫院,正在發生的事情。」

對這段影片中的情況,馬德里衛生部門以及西班牙衛生部,曾經兩次出面闢謠,但有當地醫生告知媒體,西班牙防疫一線的確存在「醫療物資稀缺」的情況。部分醫院計劃優化使用醫療資源,以「集體利益」為目標,優先救治存活率較高的患者。據《機密報》3月20日援引巴塞羅那瓦德赫布輪醫院內部文件,80歲以上患者、70至80歲之間且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可使用無創呼吸面罩,但呼吸機等插管治療手段,優先用於其他年輕患者。

目前,西班牙已累計確診新冠肺炎超過四萬宗,其中死亡近三千宗。在死亡案例中,近九成是70歲以上的老人。

星島日報

中國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於今日(25日)上午乘坐包機從福建省福州市出發。專家組將會到米蘭參加疫情防控工作。

專家組由14名中國專家組成,分別來自福建省立醫院、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福州肺科醫院以及福建省衛生健康委等機構,由福建省立醫院郭延松主任醫生擔任組長。各人專業領域涵蓋心血管內科、呼吸內科、流行病學、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傳染性疾病控制、中醫等。

專家組隨行有攜帶一批當地急需的醫療救治物資,包括呼吸機30台、監護儀20套、防護服3000套、N95口罩2萬個、醫用口罩30萬個、隔離面罩3000個、中成藥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