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內地專家指新冠病毒疫難對付 無癥狀者會成極大傳播風險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持續蔓延,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官方發布消息,指在昨日(27日)舉辦了「病毒演變、進化、傳播的基礎研究防治實踐(從SARS到COVID-19)」研討會,多位專家出席探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新冠肺炎上海專家治療組高級專家組組長張文宏談到無癥狀攜帶者時表示,他們攜帶病毒延續時間會超過3個星期,隔離期結束後若病毒仍是陽性,會造成極大傳播風險。

張文宏表示,無癥狀攜帶者在主動篩查一些密切接觸者的時候,發現該些病患攜帶病毒,但是從來不發病。張文宏指,「無癥狀攜帶者攜帶病毒延續的時間會超過三個星期。」該類人若不到醫院治病,就不會被發現;張文宏又指,如果從海外回來,不被檢測,也不進行隔離,或者進行了隔離,兩個星期內他沒有發病,「第三個星期他就出去了,出去的時候病毒是陽性的,就會造成極大的傳播風險。」

張文宏稱,這是新冠病毒的狡猾之處,因此,上海市一直采取嚴格的措施進行篩查。同時,他表示,全世界的疫情沒有控制好,說一個病例都不會漏進來,也是不科學的。「我們要做好準備,萬一有病例進來,大家也不用一驚一乍。」

張文宏又指,到目前為止,他認為這個病毒是人類歷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伊波拉(Ebola)病毒雖然很兇殘,但是它走不遠,至今仍然停留在非洲。但是新冠病毒的困難度可能會超過人類的估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