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港家庭負債佔GDP創新高 升至80.4%

信報財經新聞

金管局於《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表示,雖然本港家庭負債增長在去年下半年有所放緩,但由於經濟在第三季開始顯著收縮,令家庭負債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去年第二季的75.8%,進一步上升至年底的80.4%,創歷史新高。

金管局預期,家庭負債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於短期內可能維持在高位。該比率的未來趨勢將取決於未來經濟情況,以及銀行與家庭之間相應的還款安排。

該局又稱,雖然上述比率一直廣泛用於評估家庭部門的財務狀況,但全面評估需要額外考慮家庭的整體資產負債狀況,包括資產水平及資產與負債的結構。該局估計,2018年香港的家庭資產淨值對負債比率是12.2倍,而安全資產對負債比率仍維持在3.04倍。這兩個比率均處於較高水平,亦高於其他大多數發達經濟體,表明香港家庭整體財務狀況穩,有強大的緩衝,可抵禦潛在的金融及經濟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