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疫市「筍工」騙求職者賣銀行帳戶 借出戶口或墮洗黑錢陷阱

星島日報

疫情下經濟轉差,騙徒紛紛在網上發布「筍工」廣告,以優厚報酬吸引求職者出租或售賣銀行帳戶,警方提醒此舉隨時墮入協助犯罪分子洗黑錢的陷阱,隨時惹上官非,呼籲市民絕對不要借出戶口。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高級警司鄭麗琪表示,近年犯罪集團以不同藉口要求市民借出或出售銀行帳戶,用作處理犯罪得益,相關趨勢在疫情下增多,有市民因經濟困難賣出戶口,如上月在「固寨行動」中遭堵破的跨國詐騙及洗黑錢集團,集團成員在社交平台發出「搵快錢」帖文,招攬市民出售銀行戶口,有人因涉嫌收取數千元報酬借出或出售戶口,涉嫌洗黑錢被捕。

鄭呼籲,市民應謹記「銀行戶口咪亂借、網上密碼切密Share(分享)」,切勿借出戶口或以自己名義協助他人開設戶口,以免誤墜法網。

另外,近期接連有支持《反修例》示威的人士發起眾籌後,因涉嫌洗黑錢被捕,包括好鄰舍北區教會、網台主持「傑斯」及小學教師楊博文等,總警司林敏嫻指出,不評論單一個案,強調香港未有特定法例規管眾籌,當有人的籌款目的與實際用途不符,便涉及詐騙,私吞眾籌款項則涉嫌盜竊,處理詐騙和盜竊的得益即干犯洗黑錢,「並非因為《反修例》或眾籌違法,理論上只要籌款目的和用途一致,牽涉大筆款項也不會觸犯罪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