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金匯動向】聯儲局傾向提早加息 日圓跌幅擴大

文匯報

馮 強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在109.60水平獲得較大支持,走勢偏強,周三升幅擴大,周四曾走高至110.80水平11周高位。美國5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與生產者物價指數雙雙顯著攀升,顯示通脹升勢加劇,美國聯儲局立即在本周會議上偏向提早在2023年作出兩次加息行動,反映聯儲局的政策已偏向壓抑通脹,立場較前轉鷹,部分投資者掉頭回補美元空倉。隨着聯儲局開始討論收緊其購債計劃,不排除將在7月27日至28日連續兩天的會議上推出較具體的緊縮內容,而聯儲局較市場預期為鷹的立場迅速帶動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連日向上觸及1.594%水平近兩周高點,支持美元兌日圓徘徊110水平。

歐日交叉盤急跌助支持圓匯

另一方面,日本內閣府本周三公布4月份核心機誡訂單按月上升0.6%,較3月份的3.7%升幅放緩,遜於市場預期,不過聯儲局突然變得偏緊的政策立場已迅速利好美元,美元指數連日回升,周四曾向上觸及91.85水平兩個月以來高點。不過歐元兌日圓交叉盤連日急跌,有助抑制日圓跌幅,預料美元兌日圓將暫時上落於109.50至111.50水平之間。

周三紐約8月期金收報1,861.40美元,較上日升5美元。現貨金價周三受制1,863美元水平跌幅擴大,周四曾回落至1,776美元水平6周低位。美國聯儲局傾向提早加息,立場較前偏緊,消息加劇金價的下行壓力,但美國往後經濟數據的變化,依然會左右聯儲局的政策,加上美國政府往後陸續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計劃未有改變,可能逐漸抑制美元指數的反彈幅度。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760至1,80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暫時上落於109.50至111.50水平之間。

金價:將暫上落於1,760至1,80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