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今增2宗輸入】大埔男子初確區內污水含變種病毒 多個屋苑須強檢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6月23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兩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均屬輸入個案,無源頭不明病例,本港連續16天本地零確診。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1 899宗(包括11 898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

另外,消息指,初步確診少於5宗,包括一名居於大埔20多歲男子,其體內驗出變種病毒,而大埔有污水樣本驗出變種病毒。

政府公布,因應大埔指明範圍內採集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並顯示污水內含甚高病毒量,區域內全部大廈,納入今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逸雅苑、景雅苑、德雅苑、運頭塘邨停車場、新峰花園、御峰苑、御峰豪園、承峰、定慧禪寺、下碗窰村等。

新增2宗輸入個案,兩名患者均無接種疫苗,包34歲女外傭(個案編號11,898),她於6月19日乘搭CX2780航班由印尼抵港,入住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6月21日發病,檢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另一宗是49歲男子(個案編號11,899),是一名船員,無病徵,抵港後未有下船,現時離港,中心指,其樣本病毒量不足以檢測是否帶有變種病毒。

中心公布,過去14天(6月9日至22日)累計報告28宗個案,全為輸入個案。

星島日報

消息指,今日有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大埔男子,患者可能帶有變種病毒。政府公布,因應大埔指明範圍內採集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並顯示污水內含甚高病毒量,區域內全部大廈或構築物都被納入今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由6月10日至今日期間,曾身處劃定區域內大廈或構築物超過2小時的人士,須於後日或之前接受檢測。涉及大廈包括新峰花園、御峰苑、御峰豪園、定慧禪寺、承峰、逸雅苑A座逸榮閣及B座逸欣閣、運頭塘邨運亨樓、德雅苑、景雅苑的景欣閣、景悅閣,以及下碗窰一帶。

政府指,任何在6月10日至6月23日期間曾身處任何位指明區域內的大廈或構築物(沒有任何住宅用途的大廈或構築物除外)超過2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2021年6月25日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若在2021年6月21日至6月23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

當局指,為便利強制檢測公告中所涵蓋的人士接受檢測,政府會安排檢測承辦商於區內不同地點設立流動採樣站,包括逸雅苑A座(逸榮閣)對出空地、大埔墟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及馬窩路花園。開放時間為6月23日下午5時至晚上8時、6月24至25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位於大埔太和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亦會延長運作至6月23日(星期五)。

信報財經新聞

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初步確診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個案涉及一名27歲男病人,居於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

患者本周一出現發燒、喉嚨痛及咳嗽等病徵,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翌日提交的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患者近期沒有外遊,在機場擔任地勤職位,最後上班是上周三,工作期間曾接待貨運航班的機組人員,患者亦有在大埔新達廣場兼職顧客服務工作,最後上班是昨日。

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自晚上7時起限制在大埔指明「受限區域」,即大埔曉運路10號運頭塘邨運亨樓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受限區域」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政府目標是在明日上午約7時30分完成此行動。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運頭塘邨運亨樓今日發現一宗感染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個案,初步顯示涉及變種病毒株,經評估後相關區域感染風險有機會較高,政府經檢測呈陽性後決定就相關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