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校園爆Delta變種 英21.4萬學生隔離

文匯報

英國受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新冠病毒影響,確診個案持續上升,前日錄得18,270宗病例,創2月5日以來單日確診新高。由於新增確診個案大多集中在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年輕群組,為進一步加快接種進度,當局在英格蘭多個體育館和商場等地點設立臨時接種點,為18歲或以上人士免預約打針。

目前Delta變種已經成為英國最主流毒株,幾乎所有新增個案都是屬於這一變種。英國政府專家評估Delta變種的傳染率較此前在英國流行的毒株高40%至80%,導致感染人數快速上升,當地上周累計錄得約10萬宗確診,較前一周增加約50%。

英超球場接種 安排巴士接送

由於確診增加,住院患者及死亡人數亦見上升,但相對升幅與前幾波疫情相比少得多,前日只有多227人住院和23人死亡,證明新冠疫苗在較易演變成重症的高危群組身上起到保護效用,有效減少入院及死亡風險。

雖然英國已將接種年齡組別擴大至18歲或以上,但仍有很多年輕人尚未打針,近日大部分確診者都是來自未接種的年輕組別。雖然年輕人演變成重症的風險較低,但始終會導致感染範圍擴大,為鼓勵和方便他們打針,英格蘭國家醫療服務(NHS)周末在多個地區設立臨時接種中心,包括英超多個球隊的主場,部分接種點還安排巴士接送前往打針的民眾。英國政府早前將防疫措施的解除期限延至下月19日,當局期望此前能有至少65%成年人口完成接種。

14歲以下確診急增 恐需停課

由於18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仍未能打針,近日校園相關的確診個案大幅增加,在14日至20日一周內,5至9歲的感染人數較前一周增加70%,10至14歲亦增加了56%,大部分個案屬於Delta變種。由於多間學校出現確診個案,現約有21.4萬名學生被列為「潛在接觸者」接受隔離。全國教育聯盟的聯合秘書長考特尼表示,預計學期結束前確診個案會再增加3倍,將有更多學生需要隔離,部分學校還可能要停課。

不少校長希望當局可以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盡快在暑假安排18歲以下學生接種,教師組織則希望在9月新學期開學前,加強課室抽風系統,並強制學生在課室戴口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