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變種病毒Delta傳播快 接觸14秒已中招

星島日報

廣州有疫情調查人員發現,一名女子與另一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毒株Delta者待在同一間廁所14秒後,即受到感染。專家憂慮變異毒株傳播能力太快,導致疫情難以控制。

報道指,專家調查發現廣州最新一波疫情的起源於當地一家酒樓。閉路電視顯示,一名女子在酒樓遇到相熟的人,走過去打招呼,前後時間不足2分鐘,已被對方感染。

4日後,該名女子因不知自己已染疫,她再到另一家酒樓飲茶。期間,她前往廁所期間沒有戴口罩,另一名女子緊隨其後。閉路電視顯示,兩人共處在廁所僅14秒,並且沒有肢體接觸,但後者已受感染。該名女子走出廁所後戴回口罩。

多名專家認為,Delta病毒傳播力比起其他病毒更快、更強,且潛伏期短,現有疫苗對Delta的效力亦明顯下降,形容病毒難以解決。不過,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內地疫苗有助減輕病患,形容是有相當的作用。

星島日報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正式展開,今日已是第118日。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3,348,200劑疫苗。

至今累計884,400人已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543,100已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累計1,141,700人已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778,900人已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合共累計2,026,100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1,322,100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過去一日共有約40,600人接種了疫苗和約30,200人預約了接種時間。新增,12,500人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新增14,900人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5,300人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7,900人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科興疫苗接種中心的整體接種率96%;復必泰疫苗接種中心的整體接種率98%。

7,700人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科興疫苗;22,500人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昨日共有共有共有5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送院的個案,他們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3人已經出院,2人留院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