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秘魯新變種病毒已傳29國 世衞:傳染力抗藥力更強

星島日報

世界衞生組織日前發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周報,當中指出,世衞已將在秘魯發現的新冠病毒新變異株C.37列入特別關注(Variants of Interest,VOI),並被命名為「Lambda」。目前Lambda已在全球29個國家出現,且此種病毒的傳播性與抗藥能力更強,一旦廣泛傳播恐帶來嚴重後果。

報告指,Lambda最早的測序樣本是2020年8月從秘魯報告的,該國自今年4月以來的報告病例,有81%與 Lambda有關。阿根廷報告說,自今年2月的第三周以來,Lambda的患病率不斷上升,其中4月2日至5月19日期間,該變異佔已測序的新冠病例的37%。在智利,Lambda的患病率也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佔過去60天報告的測序病例的32%。

報告又指,Lambda攜帶了許多具有疑似表型意義的突變,可能導致潛在的遺傳性增加或對中和抗體的耐藥性增加,其特徵是棘突蛋白突變。然而,目前關於與這些基因組變化造成相關影響的證據有限,需要對表型影響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便更好地瞭解該突變株現有對策的影響並控制傳播,同時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來驗證疫苗的有效性。

1 則留言:

Raymond 提到...

係呀係呀! 跟住問加拉變種, 烏克蘭變種, 波蘭變種, 油麻地變種, 還遊世界.. 我都好有趣睇下係唔係個個iq真係咁低? 佢哋講乜. 過咁多年後你哋真係相信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