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片仔癀一粒炒至近千人民幣 官方指市場炒作

星島日報

三克一粒,一粒一盒,淘寶上有店鋪賣到950元(人民幣,下同,約1,140港元),還有店鋪標價1351元(約1,620港元)。按克計算,單價已經超過當前黃金價格。福建漳州片仔癀藥業公司旗下的中藥產品「片仔癀」,近日價格突然被炒上,引發輿論關注。

據《新京報》等媒體報道,24日,北京朝陽門的片仔癀體驗館旗艦店,片仔癀片被搶購一空。工作人員說,目前店裏的片仔癀片590元(約708港元)一粒,消費者購買前還需電話預訂,且要兩天後才到貨,但「到時能買幾粒也不確定」。

片仔癀藥業前身是漳州製藥廠,主要生產及銷售中成藥。根據產品簡介,片仔癀主要成分為牛黃、麝香、三七及蛇膽,可用於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等,亦適用於急性慢性病毒肝炎等疾病。但據報近年片仔癀的療效被越傳越神,不僅能「有效治癌」甚至「包治百病」,引發片仔癀連年漲價,被比喻為「藥中茅台」。

對於藥價被炒上,片仔癀公司回應說,公司生產及經營正常,已報請相關部門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維護市場秩序。漳州市監管局稱,近日的情況為炒作問題,提醒經銷商需遵循價格相關政策。在內地上市的片仔癀,股價大升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