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港府將英國列極高風險地區 7月起禁止當地民航客機抵港

巴士的報

政府今日(28日)宣布將就英國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由香港時間7月1日凌晨0時0分起禁止所有從當地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政府並同時將英國列為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限制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以阻止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政府將刊憲更新第599H章下的相關指明,以在7月1日起落實上述措施。

在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下,從同一地區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機,不論任何航空公司,如在7天內共有5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時的檢測確診並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或相關病毒變種,或在7天內共有10名或以上乘客經任何檢測(包括檢疫期間的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或相關病毒變種,政府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所有從該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並將相關地區列為第599H章下的極高風險A1組指明地區,限制曾逗留於該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任何來港的民航客機,以阻止相關地區人士經轉機到港。

鑑於近期英國疫情持續反彈以及Delta變異病毒株於當地廣泛傳播,同時有多宗涉及從英國抵港人士於機場「檢測待行」或強制檢疫期間,經檢測後發現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的輸入個案,經密切監察相關地區疫情發展、變異病毒株的流行程度及對本港可能構成的輸入風險後,政府已於6月24日公布由6月28日起將英國上調為A2組指明地區。惟在過去數天,本港持續發現有從英國帶有變異病毒株的輸入個案,而由於相關輸入個案數字已觸及上文所提及的準則,政府會由7月1日起就英國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並指明英國為A1組指明地區。

考慮到現時極高風險地區,即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的疫情仍然不穩,現行第599H章下對於以上地區的禁令將會繼續維持。

因應去年底英國疫情急劇惡化,本港曾於去年12月將英國列為極高風險地區,禁止曾逗留英國人士來港。及後隨着英國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及大規模接種疫苗,當地疫情大幅改善。考慮到早前英國疫情緩和,政府於4、5月期間逐步放寬曾逗留英國人士的來港限制,包括於四月份容許本港居民經指定航班回港,並由5月7日起將英國下調為甚高風險地區(A2組指明地區),以及由6月4日起再將英國下調為高風險地區(B組指明地區)。

NOW財經

【Now新聞台】政府宣布將英國列為極高風險地區,下月一日起禁止英國客機來港;有英國留學生指,不少人搶購機票,希望提早回港。

英國周日新增約一萬五千宗新冠病毒確診,連續七日,每日確診人數超過一萬人。

政府指,因應近期英國疫情持續反彈及Delta變種病毒在當地廣泛傳播,過去數天本港持續發現多宗從英抵港人士,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觸及熔斷機制,決定由周四凌晨起禁止所有英國客機著陸香港;並將英國提升為極高風險地區,限制曾逗留於英國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坐客機來港。

暑假在即,有英國留學生指,受禁飛影響被迫滯留在英國,感到十分失望;又指有不少學生搶購機票提早回港。

英國留學生陳同學:「我原本買了七月三日機票,很多人約了大班朋友說好回來聚會,突然停了感到失望。(香港政府)他早一至二周通知英國學生,他們多點機會提早回港,我有幾個朋友有些都要搶購機票,無直航返港,要轉飛其他國家,如西班牙再飛往香港。」

國泰航空指,將暫停由倫敦往本港客機,而往倫敦航班就不受影響,正通知受影響乘客後續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