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印度發現首例綠真菌症病例 專家緊急呼籲

文匯報

印度斯瑞∙阿羅賓多醫學科學研究所(SAIMS)代表多斯(Ravi Dos)表示,該國中央邦確診首例新型真菌感染疾病「綠真菌症」(green fungus)。

據海外網援引《印度時報》17日報道,感染「綠真菌症」的是一名34歲的患者,他在感染新冠病毒且肺部損傷90%後入院就醫。多斯介紹稱,「這名患者的肺部發現了綠真菌症(麴黴菌屬真菌)。這是中央邦發現的首例綠真菌症病例,但不確信是不是全國的首例。」印度政府此前表示,該國發現了逾3.12萬例毛黴菌病(或稱「黑真菌症」)病例。此外,還確診數例麴菌病(或稱「白真菌症」)病例。印度醫務人員5月末發現了第三種黴菌,當時北方邦的醫生表示,在一名患者的身體內同時發現了三種黴菌,分別是黃真菌症、黑真菌症和白真菌症。多斯認為,所謂的白真菌症、黃真菌及綠真菌症,應該同屬麴菌(Aspergillus)感染,因在實驗室測試的環境不同,而呈現不同出的顏色。

在新冠肺炎患者和康復者中毛黴菌病病例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流行病學家建議人們不要對引起它的真菌的顏色感到恐慌,並強調分析感染類型、原因和相關風險因素的重要性。據報道,麴菌是一個由幾百種多細胞黴菌菌種所組成的菌屬,在許多氣候條件下皆可發現其蹤影。此類真菌的孢子會經由空氣傳播,吸入人體,在免疫功能正常的狀況下,孢子會被肺泡中的巨噬細胞所吞噬,此為人體的第一道防禦機制,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因為這道防線遭到破壞,而讓麴菌成為具侵襲組織能力的黴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