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證監會提醒中介人通報疑似「唱高散貨」騙局

信報財經新聞

證監會向中介人致通函,提醒他們通報涉及就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股份,進行市場操縱活動的疑似「唱高散貨」騙局。

證監會表示,關注到近期有愈來愈多顯然是操縱市場的活動(尤其是日益增加的疑似「唱高散貨」騙局)。這些活動通常是在時下流行的社交媒體平台上進行。它們嚴重削弱市場的廉潔穩健,損害投資者的利益。

在證監會調查的市場操縱個案中,目前「唱高散貨」個案所佔的百分比相當高。證監會在可行的情況下會採取行動,凍結懷疑涉及這些騙局的證券賬戶。去年,該會凍結了超過109個賬戶,涉及金額逾9億元。

這些騙局可能涉及令中介機構或其職員合理地懷疑,其客戶可能干犯了市場失當行為的預警跡象,而中介機構或其職員在仔細評估後,或須從速向證監會作出滙報。

該會的監察組每天監察在港交所及期交所的交易平台上進行的交易,並對可能存在的市場操縱或內幕交易行為進行初步查訊。在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證監會在對股價及成交量異動進行監察後,向中介機構提出了8748項索取交易及賬戶紀錄的要求,並接獲及評估了288份由中介機構就可疑股票及衍生工具交易而提交的通知。

證監會再次提醒中介機構,在得悉其某名或某群客戶進行任何可疑的市場失當行為(包括「唱高散貨」騙局)時,須履行滙報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