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檢測污水速驗新冠 港大成功抽出「變種」

星島日報

港大工程跨學科團隊自去年起與政府合作,展開新冠病毒污水監測,至今找出逾五十宗確診個案。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從污水中檢測新冠變種病毒的新方法,數小時內以及特異性地檢測污水中不同新冠病毒及變種。

領導團隊的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表示,基於先前污水檢測方法開發經驗,最近透過檢測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不同突變位,成功研發一種新的檢測方法,以分辨不同的變種病毒。此新方法可於數小時內及特異性地檢測污水中不同新冠病毒及變種。

新污水變種檢測方法近日已應用,上月二日於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收集到一個污水樣本中,測出「Beta」變種病毒的N501Y和其他突變點的陽性信號。上月七日當局確認豐興樓出現涉及突變株的陽性病例。

團隊指,世界上並沒有一套在污水中檢測新冠病毒的標準和通用的方法,早前沿用的方法是通過兩步法濃縮污水中的病毒,並基於新冠病毒的兩個基因片段來檢測污水中的新冠病毒,此方法是針對病毒基因的保守區域,故無法區分新冠病毒不同變種。

沒有留言: